close

很久沒介紹我的家鄉:台南(Tainan)

這篇是2015.12月某個特休假!!!

反正一年有10年的特休假額度就給它排下去!!!

規劃一個簡單的台南摩托車旅行!!!只大致上排三個地方!!XD

包含古蹟 美食 咖啡三個元素!!

山上區原台南水道北區民德虱目魚永康區85度中華路旗艦店

摩托車旅行趣第一站:山上區原台南水道

台南摩托半日遊1

*原台南水道簡介:

1897(明治30)年,由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W. K. Burton)與濱野彌四郎進行台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

並於1912(大正元)年開始建設,工期共歷時10年之久

水源取自曾文溪,經唧筒揚水至沈澱池沈澱再送至濾過器室,經濾材或加藥(加入明礬、曹達藥劑…)過濾等過程,

再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供應整個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 

戰後,在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的陸續完成卸下給水重責,並將多數舊有廠房設施除役;1974(民國63)年自來水公司成立後,

水源地乃劃歸自來水公司管理。所有器械及建物於1982(民國71)年功成身退迄今。  

[上述文字擷取於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原臺南水道分為水源地區與淨水池區兩大區域 

目前這裡僅開放淨水池區域部分;水源地區部分因整理修復中暫時尚未重新開放!!!!

台南水道水源地建築群部分!!有最新消息!!!!

預計107年3月至4月份重新試營運!!!!!

自由時報〈南部〉台南水道建築群復原 107年春試營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44956

我這次來是從安南區出發沿著178縣道經過安定及善化到山上!!!!

這裡又叫做山仔頂淨水池!!

有兩個入口可以進去!!

一個是從大門口進去~開車就放在停車場比較妥當!!!

另外一個是騎機車或是鐵馬從豐德電廠這裡看到這塊牌子!!!

旁邊的小路爬升後就會看到淨水池區!!!!

台南摩托半日遊38

 [上圖為山上原台南水道淨水池區(山仔頂淨水池)]

台南摩托半日遊39

 [上圖為山上原台南水道淨水池區(山仔頂淨水池)牌子旁邊產業道路~往上就會看到淨水池!!!!]

台南摩托半日遊40

 [上圖為山上的豐德電廠~是汽電共生的民營電廠!]

停好車就看到大白鵝守衛在門口歡迎您!!哈

台南摩托半日遊2

進去園區內感覺綠意盎然~很舒服!!!!冬日陽光就是這樣溫暖你的心啊!!!!

台南摩托半日遊3

園區內很大朵的扶桑花(朱槿)~

台南摩托半日遊4

這棟平房建築是園區內的參觀導覽中心~可以了解一下原台南水道的簡介!!!

另外要參觀蝙蝠生態區現場預約就在這裡!!!

會有工作人員請你拿出身分證等相關證件核對,領取號碼牌等候!!!!

我拿到no.2~可惜沒拿到天字第一號!!(殘念!)

參觀時間下面有照片很清楚顯示!!!!

台南摩托半日遊5 

目前裡面原台南水道淨水池區域除了蝙蝠生態區需要事先參觀申請,其餘部分是自由參觀!!

可以選擇到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的線上預約系統或是到現場申請領取號碼牌!!!!

詳細相關參觀資訊及規定就點入下面這個連結都有!!!這裡就不贅述!!!

*線上預約系統點入:http://culture.tainan.gov.tw/historic/aqueduc_visit/index-1.php?m2=241&sid=2

開放時間大致上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時間為基準!每十分鐘放行,憑號碼牌為準!!!

進到裡面請勿談話及使用閃光燈等光源打擾裡面的嬌客!!!

請來此參觀的遊客及朋友們請煩請遵守!!!感恩!

台南摩托半日遊7

先拍一張淨水池外觀的無人空警照!!!!

一副就是準備探險!!!!突然聚集一群單車熱血的學生~由老師帶領!!!!

浩浩蕩蕩地準備參觀!!!!

倒數計時:5 4 3 2 1~那扇藍色大門緩緩地開啟!!!!

從光明的世界進入黑暗!!!

台南摩托半日遊8

本來有拍影片不過有點失敗!!!XD

只能有照片描述給大家知道!!!!進去走道兩側都是蓄水池!

台南摩托半日遊17

當時從曾文溪抽取溪水至此經過多道淨化流程!到此已經是準備送水至下方的後段流程!!!

我會進來此就是要和蝠蝙(BAT)相見歡!!!裡面我有看到很多隻小型蝠蝙吊掛在淨水池的上方休息!

裡面有三種蝙蝠棲息:台灣葉鼻蝠 台灣小蹄鼻蝠 摺翅蝠!!!

以台灣葉鼻蝠的族群為最大!!!

想看嬌客的廬山真面目請點入下面的影片觀賞!!!

短暫的十分鐘讓人有探險感覺!!!

 

參觀蝙蝠後我繼續在淨水池周邊拍照繞一繞!!!!

台南摩托半日遊9

沿著階梯走到淨水池上方有種驚豔感!!!!

台南摩托半日遊10 台南摩托半日遊11 台南摩托半日遊12

各位朋友應該很好奇這一根根矗立在淨水池草皮上方的東西是甚麼吧?!

這是淨水池的通氣管!!我想是讓下面蓄水池的消毒氯氣隨著通氣孔往上!!!!(個人觀點~)

從現在來看這個概念是個很超前的感覺!!!!

台南摩托半日遊13

淨水池的通氣管近拍一張!

台南摩托半日遊14

園區的樹木經過歲月洗禮更顯得獨特美感!!!

這邊也是不少婚紗取景的好點!!!!!(當天去我就碰到一對正在拍攝!!!)

為了不打擾人家婚紗拍攝!!!我後面那段是走完大階梯拍!!!XD

台南摩托半日遊15 台南摩托半日遊16  台南摩托半日遊18

藍天拍起來就是舒服!!!!!有種置身在國外的錯覺感!!!

台南摩托半日遊19 台南摩托半日遊20

先離開淨水池區往下走這個讓人雙腳緊繃的大階梯!!!

其實會有這個階梯是有作用的!!!!

是將上面的淨水池的水完成前面一段的程序準備輸送至下方的量水器室!

利用自然重力概念!!!鋪設輸水管由上而下自然下降!!!這個是個自然科學的概念!!!

台南摩托半日遊6

這裡眺望山上市區的房舍風景!!!!

跟著我的腳步往下走!!!GO!!!!

台南摩托半日遊21

看起來很陡~是真的要小心走唷!!!!!

累了可以在大概是階梯長度大約一半時有個小平台休息些個喘!!!!

就像是下面第二張!我回望上面!!!!陡!!!!

走起來很舒服!!不會太熱!!!但是我從下面走上去挑戰!!到上面汗水都大噴發!!!

台南摩托半日遊22 台南摩托半日遊23

下面這張剛好停在大階梯中間的平台往上仰看到的景色!!挺美的!!!

台南摩托半日遊24

終於走到下面量水器室旁的廣場!!!!!

看見剛剛那群熱血學生鐵馬大軍休息完準備離開!!!

台南摩托半日遊25

台南摩托半日遊26

紅色這棟紅磚外牆的建築物就是量水器室!!!!

這裡是準備從送水端計量要多少水量至各家戶的最後關卡!!!!

台南摩托半日遊27

我喜歡下面這張就不解釋!!!

台南摩托半日遊28 台南摩托半日遊29

從這裡開始挑戰要花多久能走完這段階梯!!!!計時開始!!!!我有拍影片!!

台南摩托半日遊30

台南摩托半日遊43

走完那大階梯我去補拍前面提到新人婚紗那個區域!!!!

有注意到屋頂前面有個字造型~是南字!!!酷!!

這裡我想來此拍都很像是去國外古堡拍婚紗的感覺!!!!

這樣親友會有大吃一驚的感覺~啥?!台灣有這樣的地方!!!嘿阿!這裡就是台南!!!!YEAH!!!!

台南摩托半日遊31 台南摩托半日遊32 台南摩托半日遊33 台南摩托半日遊34 台南摩托半日遊35 台南摩托半日遊36 台南摩托半日遊37    

【古蹟參觀資訊 】 
原臺南水道分為水源地區與淨水池區兩大區域 
電話:06-5782811 
上班時間:每週三至週日(週一、週二休館)上午8時30分-12時30分;下午13時30分-17時30分 
因水源地區建築物尚未整修完成,待整修完成後受理參觀申請,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地址:743台南市山上區新莊里新莊59之18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eOldTainanWatercourse

下面用我的SONY Z3全景幅功能拍淨水池上方!!!是不是很棒啊!!!

台南摩托半日遊44   

摩托車旅行趣第二站:北區民德虱目魚粥

離開山上原台南舊水道園區後~在路程上想中午到底要吃甚麼?!

一路騎一路腦筋開始轉一轉!!!沿著台20線一路跨越山上 新化 永康 北區~騎回台南市區!!!

既然回到自己熟悉的地盤!!!那就去吃自己國中母校圍牆邊的好料犒賞!!

這間位於北區的民德國中圍牆邊的虱目魚粥!!!(我的母校附近西門路上不少各式小吃料理!!!以前常吃東發意麵!!就在學校門口旁)

抵達正好接近中午用餐時間!!!但是翻桌率很快!!所以有位子能坐!

這間虱目魚攤1996年開業!!也是大概我讀國中那段時間!!!很有我的少年時代記憶!!!!(挑眉兩三下)

看一下牆上的菜單!!!!我選擇我最喜歡吃的經典好料!!!

一碗大的肉燥飯加一盤高麗菜和必點的虱目魚肚湯!!!

我要透漏這間的海產粥那就非點不可!!!(料豐味美!!)

但更老饕的就會點那虱目魚頭!!!!(這個我喜歡~)

好吃到我都會把吃光光!!!表示我對料理人的尊重和喜愛!!!!

 台南摩托半日遊42  

[上圖我認為最經典的套餐~一碗肉燥飯(大)加高麗菜和虱目魚肚湯!!!]

*民德虱目魚粥資訊

營業時間如下:(本店公休日:農曆的初3&17)

周一至周日:06:00~13:00
位置:台南市北區民德路與臨安路口(大潤發台南店斜對面,民德國中圍牆邊)
電話:06-2255701

*民德虱目魚粥FB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minde.milkfish/

摩托車旅行趣第三站:永康區85度中華路旗艦店:

吃完我的口袋名單虱目魚店家後直殺永康中華路這間咖啡店!!!

會來此和規劃上個月(12月份)的苗栗山線旅行很有關係!!!!

我算是大概一周會喝一杯至兩杯咖啡的人!!!

點一杯美式黑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我喜歡!!!

在這裡待快要一個小時~把整個行程架構完成!!!YES!!!(苗栗山線旅行的文章~我會盡快推出!!!!)

想知道這間店長啥米樣子可以點入圖片下方的連結!!!

 台南摩托半日遊41  

[好食記]台南知名連鎖咖啡店PK特輯!!!

http://ken0187.pixnet.net/blog/post/367394090

最後放上我的原台南水道大階梯的挑戰影片!!!!!哈哈

  

旅行下一站:台中南投連線微旅行-2015年新社花海

 台中新社花海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