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到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本來是順道至官田的葫蘆埤!! 
上回行前功課沒做足所以就沒去成!!! 
這回無論如何一定要來官田葫蘆埤!!! 

*[南]Go!!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http://www.wretch.cc/blog/ken0187/15440768


官田葫蘆埤位於台南縣官田鄉往麻豆的南176縣道旁~

主要的功能就是灌溉蓄水而且這個埤的形狀有如葫蘆!
所以名稱就為葫蘆埤!! 
有新南瀛八景中的「菱香舟影」的美稱!!

[上圖為官田葫蘆埤的位置~]

葫蘆的諧音也有福祿的吉祥之意!!
本來葫蘆埤的水域比現在的規模稍大~因為南176縣道開通分隔為二!
北側為番仔田埤(大葫蘆),南側為番仔橋埤(小葫蘆)
這裡也有鄉野傳奇~
田螺精與泥鰍精的故事~泥鰍精化身成為今日的葫蘆埤!!
現在葫蘆埤旁的有棵百年大榕樹~
在地的居民將大榕樹奉為榕樹公!!

[上圖為官田葫蘆埤的大榕樹~]

葫蘆埤最大的亮點就是有個觀景吊橋~

埤塘邊種不少棵柳楊~垂在水面上又碰到風兒搖曳!!!
就像徐志摩先生的再別康橋提到~[輕輕的我走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上圖為葫蘆埤紅樓旁邊種植整排的垂柳~]

歹勢拉~我這個兩光攝影師~角度沒取好!!!不過這個千真萬確是個菱角池唷!!
[上圖為菱角造型的池子~裡面都是菱角!!!]

而且高鐵列車會不經意從葫蘆埤旁邊飛馳通過!!!
錯過兩次拍照的嗆司~我只能在那邊陲心肝!!
可惜我又碰到雨神打攪~
趕進躲進葫蘆埤旁邊的紅樓吧!!

這棟紅樓除了有旅遊諮詢中心和地方的特產展示館
另外也有賣熟食的餐廳!!
二樓還有燒烤店!!只是我來時店家是休息!!傍晚才會有營業!


葫蘆埤內除了有寬闊的水域當然也有很不錯的生態環境吸引動植物棲息!!
園區內角落的裝置藝術也是很有趣!


[上面兩個圖皆是葫蘆埤休閒園區的藝術造景!!]

[上圖為茄冬樹果實~感謝留言的網友更正!!!感謝指教!!!]

這果實乍看之下很像是破布子!!! 
通常南部人都將破布子從樹上採下來洗淨後加鹽煮後裝入罐子保存!!
不管是蒸魚配破布子或是簡單稀飯配破布子!!!就整個美味!!
想知道破布子的製作來龍去脈~
可以參考格友----
台南的外地小孩Medeline--豆鼓破布子及薑汁破布子
http://www.wretch.cc/blog/otto0920/7186593

太陽公公這天又進入休息模式!沒出來上班!!
雨絲不停地下~躲進吊橋旁邊的涼亭!!拍一拍趕快飛奔回到車上!!
我只能說和雨神太有緣份!!(攤手~無奈~)

葫蘆埤目前是自然生態休閒公園!!更是台南地區不少愛好攝影人士的景點!!

拍完繼續往附近開著車~
官田是個盛產菱角的地方!!

重點菱角田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盤~分散於官田鄉內!!
每年都有個固定時間會舉辦菱角節活動~吸引來自全台灣各地的民眾!!
我想應該有人想知道官田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吧?!
清朝當時有大地主受奉為官祿而名為官田

[上圖為葫蘆埤附近的高鐵橋下的灌溉溝渠~]

[上圖為我在官田的菱角田拍到高鐵列車經過~終於拍到!!!]
官田最有名的庄頭就是西庄~因為前總統Mr.Chen就是這個地方出生!!
至於他的新聞和版面夠多~我在此不多贅述!!!

本場加映:
同樣位於官田鄉內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www.tnnua.edu.tw
雖然我只是去探路~不過從校門口看進去仍稍微看得出這個學校環境滿不錯的!!!
根據曾進去參觀過的不具名朋友表示校園內環境非常有特色!!!
離烏山頭水庫也不遠!!

[上圖為葫蘆埤和台南藝術大學及烏山頭水庫的相關位置圖!!]

旁邊的大崎村也融入學校藝術氣息!!
下回我把資料蒐集後再來拜訪藝術氣息濃厚的台南藝術大學吧!!

原本只是個被剪成光禿禿的樹木
搖身一變成為旋轉木馬~神奇吧!!!

你可以在靠近一點看清楚~


而且道路旁的擋土牆也成為壁貼藝術發揮的好地方!!!

[上圖為官田大崎村的社區藝術牆~中間是官田的名產菱角!!!]

我想生活融合藝術這句話在南藝大附近的挺貼切!
以前仍是學生時期常聽到社區總體營造!!
在網路或報章雜誌有些社區現在都打出品牌!!
帶動當地的知名度而且讓社區的經濟活絡起來!!!

*如何抵達官田葫蘆埤:
(ps.我是根據Google Map做起點和終點路線規劃!!)
[1]開車走國道一號(北上or南下)[本段路程為7.6KM]
起點為麻豆交流道---終點為官田葫蘆埤!!!
皆為下麻豆交流道往麻豆方向--縣道176即可到達!!

[2]開車走國道三號(北上or南下):[本段路程為9.0KM]
起點為官田系統交流道---終點為官田葫蘆埤!!

皆下官田系統交流道接台84快速道路(往官田/善化方向)
下渡頭交流道--接西庄聯絡道--隆西街/南62鄉道--即可到達!!!
[3]開車走台一線省道(北上or南下):[本段路程為3.0KM]
起點為台一線省道隆田路橋--終點為官田葫蘆埤!!

往隆田火車站指標--接勝利路到底右轉--接176縣道即可到達!!

文尾提供一下另外六個台南地區知名的埤塘(據我的印象及縣政府查到的資料)
(A)新化鎮的虎頭埤 
(B)柳營鄉的德元埤(最大亮點:荷蘭風車和寬闊的水域) 
(C)柳營鄉的尖山埤(最大亮點:有小江南風光著稱) 
(D)後壁鄉的上茄苳埤(又稱小南海) 
(E)白河鎮的林初埤(最大亮點:埤旁有條木棉花大道) 
(F)白河鎮的將軍埤(位於白河與後壁交界))--- 紅冠雉雞和白鷺鷥的棲息地!!!


延伸連結:
*大紀元日報--台南官田葫蘆埤
http://www.epochtimes.com/b5/8/9/23/n2272357.htm
*Udn旅遊休閒網----台南官田 黃昏遊葫蘆埤 閒步賞景超浪漫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1383
*肉魯...旅行台灣 深度造訪 微笑旅遊【台南‧葫蘆埤生態公園】凌波橋 湖光倒影 慢船燒烤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373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