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應該是八月份展開睽違許久的小旅行!!
突然心血來潮想去跟著國片電影場景的短程旅行!
那選擇高雄旗山吧!

那天從我家出發經過關廟和龍崎沿著182縣道直攻內門轉旗山!

到旗山那就從旗山最熱鬧的老街開始玩!GO!

Scenic 01 旗山發展歷史縮影: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位於旗山區中山路!
清朝時代稱蕃薯寮街
日據時代這裡稱為本通!
從旗山車站開始延伸包含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
巴洛克建築的立面及石拱圈亭仔腳
這裡的建築包含閩南式及西式和日式建築混搭其中!!

[上圖為旗山中山路~路的盡頭就是旗山車站]




[石拱圈亭仔腳小百科]

用31塊大小不等的砂岩石塊所堆砌而成

石拱圈的圓弧部份,是藉由十五塊馬蹄形沙岩石所組構,層層相疊,最後再利用中央的拱心石將整個拱圈串接起來
兩邊柱墩則另由長短矩形砂岩石所堆砌
PS.拱心石是文藝復興時代建築特有型式!





Scenic 02 很有童話故事場景的旗山車站

說到旗山最有名的作物就屬香蕉莫屬!
這裡的糖業也曾是輝煌一時!
旗山車站曾是糖鐵旗尾線的總站
旗尾線的路線從九曲堂發車沿著台21線抵達旗山車站再往美濃竹頭角為終點站
旗山車站建築是歐洲都鐸式建築風格
藍白相間的車站感覺就很有童話故事的感覺!

[旗山車站小百科]
1908年:日本人勘查旗山及美濃平原成立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開始修築旗尾線
1910年:日本人在蕃薯寮街(今日中山路)建立旗山車站作為旗尾線總站
1973~1979年:逐步廢止旗尾線
2005~2009年:2005年登入高雄縣歷史建築並展開修復作業到2009年完成!

車站裡面雖然不再有等小火車的人潮
不過現在成為推廣旗山觀光的旅行諮詢中心!

如果不知道旗山有什麼好玩可以看一下
下面這幅旗山文化導覽地圖!
可以按圖索驥!遊樂旗山!!



想知道更多旗山車站歷史及旗尾線糖鐵
http://www.chi-san-chi.com.tw/8archi/text/station/index.html

這個網站很詳細!!!


Scenic 03 新發現: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之前來過旗山好幾次我卻對這個地方感覺很陌生!
位於熱鬧的旗山老街尾巴
離最知名的枝仔冰城不遠處的生活文化園區!
結果是間學校轉型的案例!!
這裡曾是旗山鼓山國小!!!
後來旗山鼓山國小遷移校舍到新址後!
這裡當時高雄縣政府將舊校舍轉型成為文化園區!
吸引旗山商圈文化促進會進駐!
是個重新活化的Case
http://www.banana.url.tw/clcp/

園區所在的區域其實我覺得很清幽!
離旗山市區不遠卻有種鬧中取靜的寧靜感!


完整保留校舍和禮堂
在日據時代這裡可是只有日本人可以唸的學校!

文化園區裡面有介紹旗山的好山好水及特色!
我很喜歡這種挑高的長廊!

走進去打開的教室!!
算一算多久沒踏進過學校的教室!!
是不是很懷念那些年的校園時光
同學們!上課啦!
今天是上音樂課!!(不過那座鋼琴彈不出聲音~)

以前我的座位都在最後一排!不然就是角落!
誰叫我人高馬大!!

隔壁的展覽室則是規劃成為介紹旗山的空間
載滿整簍都是旗山香蕉的古早式的鐵馬!!


牆上的照片都訴說著旗山是香蕉的故鄉!
香蕉做成各式各樣生活用品和美味食物!
當然要感謝蕉農辛勤地在香蕉園採收一串串香蕉!
造就香蕉王國的美名!!

這香蕉桌椅組超可愛的!!
椅全是香蕉造型!!



下面這個是旗山版的大富翁吧!旗山棋!!
裡面每一步都是旗山真實景點!!
不愧是從遊戲中玩旗山!!


我在教室外面看到這幅啤酒廣告!!上面寫著高砂麥酒株式會社!
背景是旗山的香蕉園!
至於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我去查過資料
是現在台北建國啤酒廠的前身!
當時可是唯一專賣啤酒的酒廠!


[開車不喝酒 酒後請勿開車]

園區內有間學堂咖啡館
不過我那時候去還沒有營業!
我想在這裡喝咖啡渡過個悠閒好時光肯定是幸福!!!
這裡假日才有營業唷!
我最近有打算再去旗山一趟!(想去中寮山拍景~再順道到這裡!!這行程還不錯唷)
分享無名格友介紹學堂咖啡館

http://www.wretch.cc/blog/sylvia577/27860073

 


學堂咖啡館旁邊則是舊鼓山國小的中山堂!

裡面間也沒浪費成為展覽空間

這個禮堂講台是我印象看過的最美的一個!!
難道推開這扇木門後面到底隱藏著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主播的梗真的是好用!)

其實我當時很想推開瞧瞧這扇門後面到底長啥樣!!
只是我素有破壞王之稱~還是遠觀即可!!

禮堂每個角落都隨便拍都很有感覺!



可以走到二樓把禮堂和校舍中間的區域看更清楚!

二樓規劃成為社團辦公室

這個角度像北門烏腳病文物館旁邊的小白宮
一樣是純白色的圓拱格局

我覺得滿適合來這裡拍婚紗!!


中間這片綠帶綠意盎然滿棒的!

園區內的大樹每棵看起來很健康!
炎炎夏日在樹下乘涼肯定很舒服!








有機會到旗山走訪不一樣的地方!
這就是深入探訪的魅力!


[旅程下一站:找尋愛的麵包魂場景:源晨西點麵包店]

PS.可惜這棟源晨西點麵包店已經在八月底拆除
我算是在拆除前紀錄下最後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