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篇接下來直接殺到民雄..
說到民雄..是要介紹演過海角七號的警察民雄嗎?!哈
不是耶!!是嘉義的民雄!!!
這回來到民雄找一下會一望會錯過的地方!!

[民雄地名介紹]
舊名
洪雅平埔族之打貓社
日據時期因為
日吏對本鄉-打貓之地名認為不雅,將原平埔族讀音DAPYO,
改稱日語近音之民雄(TAMIO)延用之今

離開上篇的嘉義鐵道藝術村後~
繼續上路沿著台一線往北經過耐斯百貨.嘉北車站.過牛稠溪(相隔嘉義市與民雄的河川)
抵達民雄!!

說到民雄的鮮明印象是民雄鬼屋!!這應該是八九不離十的第一首選!!!
不過我對民雄印象則是肉包和鵝肉..(吃才是王道!!)
民雄有個日式電台宿舍..這個本來並非在我的未來旅行清單內..
簡單來說隨興看到就往那走!!!
出乎我意料是個好拍的景點!!!


[民雄日式電台招待所及國家廣播文物館介紹]
民國29年(1941年)
當時日本政府為了阻止台灣人民收聽國民政府的廣播
另外目的就是南進政策作為心戰和軍事用途
在民雄興建發射機房.宿舍及變電所和兩座T型天線鐵塔
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後換成中央廣播電台(RTI)的民雄分台
原先替日本宣傳轉換成向對岸廣播的媒體
現在目前則是轉型成為廣博文物館!!
陳列不少廣播文物!!

至於我這回來的日式招待所則是民雄分台的宿舍!!
日籍電台工程人員所住的地方!!
1940年完工
這棟日式招待所是個二層樓的木造房屋
木骨構造,門廊由木門柱支撐,基座為洗石嵌卵石,屋頂由木格天花舖設,
主體為編竹灰泥牆,外牆為雨淋板,屋頂為出簷設計,平面結構為L型,
一樓左側前半部為接待室及大廳,右側走道以和室隔出多間榻榻米臥室


只是這棟建築物命運很多舛
歷經921地震及多次地震洗禮和考驗
另外本來國有財產局想把這裡給收回繳庫..
後來嘉義縣政府和行政院文建會將這裡登入文化資產!!

只是我來的時候大門深鎖..
門口上面貼著的A4紙寫說如有活動需租借請洽詢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有心花經費修復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
完成後卻讓這棟建築物放在那邊挺可惜的!!
只有辦活動才會使用..




旁邊的員工宿舍群雖然是人去樓空..
很有回到以前住的眷村感覺!!

我記得坐在這棟水藍色小屋的門口看著一整片草坪和對面的房子放空!!!
旁邊放著我的水和Map及相機
這就是簡單的旅行人生!!
不用過多的裝備!!喊走就走!!!

整個很有日本鄉下FU!!

下午和煦陽光照在這棟木造房舍格外讓人舒爽!!

離開日式招待所後~

隔壁就是國家廣播文物館

只是我看開放時間..是撲了個空!!(又是個沒做功課..上次高雄旗後燈塔)
看一下別人進去過稍微知道裡面長啥樣子!!!
如果喜歡聽廣播..幻想自己是廣播主持人..我想應該滿適合來這裡做廣播夢吧!!哈哈

*大紀元時報---嘉義民雄 傾聽台灣的聲音 國家廣播文物館
http://tw.epochtimes.com/b5/11/11/25/12769.html


[旅行觀後感及2012新年近況]
這趟旅程讓我對民雄這個小鎮
印象不只是肉包鵝肉名聞遐邇和鬼屋響亮透全台
在田野路旁卻有個這麼棒的外拍好點!!
只是希望修復完成後應該妥善利用!!
而不是讓這麼讚的日式房舍荒廢..實在是很可惜!!!
今年旅程遲遲未啟動..
年初真的是忙到有種翻過去的感覺..
再過不久就是準備農曆新年..
或許是這原因客戶的試驗Case如雪花般飛來..
再撐一下就能放個假期..要徹底放鬆!!!
至於過年假期去哪玩呀..如往昔隨興就好!!!

[下篇預告]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和大林找達伶!!

延伸閱讀:

*自由電子報--民雄招待所閒置三年惹民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26/today-center6.htm
*國家廣博文物館
http://museum.rti.org.tw/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