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正式要來介紹我這回過農曆年的玩樂之旅
首先隆重推出後壁白河田園之旅
大年初三我家四個人各自都有行程!!
那不如我就來去後壁白河田野爆走!!

主要後壁白河田園行程:小南海+林初埤+(土溝)+(竹子門綠色隧道)+(吃冰)+(鹿寮水庫)
本來我主要只想去小南海普陀寺~
反正旅行就是隨性兩個字..看到路標上有標啥?!就往哪去就對啦!!

篇幅有限分成上下兩篇做介紹拉!!

Scenic 01 台南白河與後壁交界的林初埤與木棉道

[上圖為林初埤的一景..]
林初埤對大部分格友或是住在台南的朋友想必是個陌生的地方!!
[根據野史記載及當地耆老的口述]-----
大概清朝康熙末年左右有個廣東海豐縣人叫[林初] 
教導海豐厝附近人家從大埤塘引水至林初埤內灌溉!
當地居民有感於這位林初~將此埤塘取名林初埤!!
現在是嘉南農田水利會管轄的埤塘!!

[上圖為林初埤的觀景平台..]

至於林初埤位於白河玉豐和後壁土溝交界~
一般認為是偏白河玉豐這頭啦~
不過林初埤/將軍埤/上加苳埤是同一個水利系統!!這就是無庸置疑!!
林初埤聽說有水鳥棲息於此~不過我這回無緣見到水鳥的蹤跡!!
卻看到有人埤塘邊撐起大陽傘展開釣魚樂!!

[上圖為白河林初埤的景致~遠方的山巒依稀能見到!!]

另外離林初埤不遠處有個木棉道是很多愛好攝影的必拍景點!!!

[上圖為林初埤木棉道..木棉花開季節很漂亮!!!]
這回來當然完全就不是木棉花開的季節!!
PS木棉花是三月至四月盛開的花種!!

[上圖為木棉花還沒盛開前的模樣..]
這條木棉道就位於兩側農田的中央~
很筆直的大道!!(這時我想到包偉銘的跑跑跑~笑慘啦)
有機會我會再來這條木棉道!!(這時就要唱民歌界的經典--木棉道!!)

[上圖為林初埤木棉道旁的自行車道看到的廢棄的糖鐵平交道標誌]

[上圖為小南海自行車道--林初埤木棉道段]

Scenic 02 台南後壁土溝村和週邊隨拍(先來探路)

[上圖為後壁土溝村指引牌..上面還有個水牛標誌..]

[上圖為小南海自行車道地圖]
土溝這段自行車道是沿著原先糖廠鐵路的軌道路線鋪築.

[上圖為小南海自行車道---土溝段]

[上圖為自行車道的停歇亭..很涼爽又通風!]
停歇亭內有木製長板凳望著開窗欣賞農村景致.

[上圖從這小窗戶..看到了什麼?!]


[上圖為嘉南大圳流經後壁境內..我很喜歡這段彎道的感覺!!]


[上圖為自行車道通過嘉南大圳..遠方彎道過去不遠處就是歇腳亭拉!]

[上圖為自行車道旁邊保留原先的糖鐵的枕木..]

[上圖為嘉南大圳的水閘門..]
後壁的農村印象最令人津津樂道就是無米樂的故鄉!!
菁寮村的代表人物就是崑濱伯!!

上回的台一省道縱貫線之旅~我就造訪過菁寮村!
*[南]出發吧!柳營後壁縱貫線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ken0187/15423057

這回則是先到土溝村做探路的動作!!
也許下次拍林初埤的木棉道再到土溝村做深入探訪!!
搞不好也能湊喜歡農村FU的格友們來個[今日農村之旅]!!不錯耶!!

[上圖為後壁土溝村的鄉情客廳..其實是Bus等候站改裝!!!]

根據明查暗訪及不願具名路透社線報指出
一個農村、一群農夫、一群學生,一起為一隻水牛用土埆蓋牛舍的故事...
串起這一切美麗的故事因此發展---

[上圖為後壁土溝村的鄉情客廳.]

*美麗農村togo土溝的文化學堂
http://tw.myblog.yahoo.com/jw!QC66W1iGHxDRyAznNHTC/

Scenic 03 台南白河竹子門綠色隧道

[上圖為白河竹子門綠色隧道]
這原本並不在我的旅行清單內~
就是隨興兩個字讓我發現這個綠色隧道!!
其實背後的原因是我迷路亂跑~
因為田野每條路根本就是一模一樣!!
結果繞著跑到白河竹子門~
派出所的對面有個大腳踏車的迎接我~

[上圖為竹子門自行車道的起點--是個大腳踏車的標誌!!]
就順著指標往玉風的方向騎著就發現綠色隧道!!
綿延達兩公里!!!

[上圖為白河竹子門綠色隧道..]
兩排的芒果樹迎接的氣派不輸給外國來訪元首!!!
除了兩線道的柏油路外.旁邊有自行車道供愛好鐵馬的旅人!

[上圖為竹子門綠色隧道旁的村莊名字..竹圍子(惡狗厝)..有趣的地名!!]

我在網路搜尋到竹圍子(惡狗厝)地名的由來:
通往竹門必經之地而此地又圍繞刺竹 ,
只要有人進出,狗必警覺,呼而大叫,狗叫或有來者不善 ,或無意卻引洵狂吠
所以才會有這個惡狗厝的名稱!

看完這篇繼續往鹿寮水庫及便宜到不行的冰店和小南海風景區出發吧!!
[旅程未完待續]

延伸連結:
*yangphoto楊佛頭---白河林初埤木棉道
http://www.wretch.cc/blog/yangphoto/9035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