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的尾巴我預告星星的故鄉~
我帶了我家的小卡(相機)和一本地圖和一瓶水及我的機車~
展開一趟25.8km的旅程

上週去二寮日出/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這次我又從網路查到台南的近郊有個算是新興景點~
如果住北部的格友知道要去天文館
會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我記得最近一次去是高中畢業旅行~
可以看到天文的設備和星象等相關天文知識!!

2003年台南縣政府規劃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計畫
為了讓南部的民眾及學校師生能有更進一步的學習和教育環境
自籌近1億元新台幣進行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工程
目前已經開放天文觀測館
另外三處施工(天文展示館及餐廳和星象劇場)尚未對外開放!!
不過施工的地方外觀雛形大致能看出!!
未來完工後會更完整服務!!

這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於台南縣大內鄉曲溪村的虎山(這裡標高85m!!)
周圍遼闊可以鳥瞰曾文溪和遠眺月世界!!


這次我從家裡出發沿著台20省道經永康.新化.山上
轉178縣道(路有夠大條~但砂石車也很多!!)
經過山上的市區和一整排工廠(外勞宿舍簡直就像是衣服展示場!!夠嚇人!!)
終於到了和往大內及善化交流道前的Y字路口~
轉進182縣道經過一條危險橋樑~(限高2.5m)
隔壁有新橋樑在施工
到了大內市區看到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指示牌~(4KM)
走了一段平路開始山路蜿蜒上去~

終於在遠方處看到二溪大橋(跨越曾文溪)
之前納莉颱風把這條橋樑沖斷後來經過
經過計畫-設計-施工階段成為寬度15m總長410m的橋樑!!

終於看到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台南的英文少了個a)

只不過我到達時有五台遊覽車~(明明是平日卻有這麼多人來參觀!!)
我想是團體預約來參觀天文館吧!!
因為園區這裡還是個不小的工地~(有種親切感!!)
但要走上一段小山路~(因為上面停車不方便~)
如果是愛爬山是小Case啦!!


終於看到那銀色的圓球天文屋頂!!!(那種激動澎湃的心情瞬間爆發!!)
團體的成員感覺很像是師範學院的老師或是教授~
進到天文觀測館可以先來蓋個紀念戳章~


帶大家來看已經開放的天文探測館的內部~
*一樓(1F)
室外分成12星座廣場和戶外觀星平台~
--廣場分布熟知的12星座的排列(找找看你的星座在哪裡~晚上還會發光!!)

左邊這是我的星座--魔羯座&右邊則是雙魚座(我妹的星座)~
不小心把我的影子給拍進去~
戶外觀星平台鳥瞰曾文溪.曲溪村.月世界白琧土地形!!


室內分成多功能的閱讀圖書展覽室和大廳展示區

---展示天文知識和特殊的天象和圖書
室內好想在裡面喝杯咖啡或休息一下!!


*二樓(2F)
平頂觀測室:
讓大家觀星的樂趣有兩個天文望遠鏡(BRC-250 / MEADE-12)
BRC-250天文望遠鏡(上面這台):
採用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可以將光學像差減到最小,讓視野成像品質達到最佳
MEADE-12天文望遠鏡(下面這台):
擁有GPS衛星定位系統能在最短時間內將望遠鏡移動到觀測天體的座標位置

日間進行太陽黑子及日珥觀測和解說
夜間進行美麗的星雲.星團.行星
2F外面的開放空間也能看到開闊的景致
左上角:1F通往圓頂觀測室
右上角:2F的陽台~(屋頂上有太陽能版~果然是提倡綠色節能!!)
右下角:好耀眼的銀色天文屋頂~


至於天文觀測館的最大焦點就是有個圓頂觀測室

有個全台灣天文台最大的圓頂
直徑9M外表由三角形鋁塑合版拼成寶石狀及碳-六十結構
內部裝置76cm牛頓反射式望遠鏡結合ST-8E高靈敏度天文專用照相機
有圓頂開放的時間(有特地時間及天氣不佳是不會打開)
我到的時候錯過打開時間
外頭的戶外觀星平台比較吸引我的目光!!
只是戶外觀星平台有個階梯步道可以通到從園區旁縣道182上來~
但是目前是封閉整修~有圍黃色的封鎖線!!

看到這些景致有種想吶喊大叫~不過後面有一群不認識的人~我會害羞啦!!

*從天文台上鳥瞰二溪大橋的View


*大內鄉曲溪村村落人家的屋頂(紅白相間串落)


*戶外觀星平台的龍眼樹(很像是鐵達尼號的感覺!!)
坐在木椅上又可以順便乘涼!!很讚的!!


*戶外觀景平台的相思樹(千萬別從這邊跳下去喔~)

*天文觀測館的外觀

*曾文溪和溪床邊的景致(曾文溪像條藍色緞帶流過大內~)

*翠綠山景~看了心情都好起來~


比較可惜是目前園區仍然正在施工~
*天文展示館-施工中!!


*風味餐聽(施工中)(在天文探測館底下~可以走旁邊的階梯或旁邊的斜坡!!)


不過未來整個園區完整後會更棒!!
這次來也順便賺到一次導覽~(我混入那群大團體內順便聽導覽人員的解說!!)

回到大內的市區要往回原路線之前~
有個地名叫石子瀨(Shithzulali)超有趣的!!
因為這裡早期是曾文溪引水道(淺溪)佈滿礫石的地方!!
http://ltrc.tnc.edu.tw/~dnjh/favorite8.html

這裡也有個特殊意義~大內也是我當兵的初期(新訓中心908旅)待了37天
不知不覺走了不少鄉鎮和縣市~
完成這次一個具有天文和欣賞的景色的短程旅行!!

交通資訊:

我的路線:台南-(台20線)-(縣道178往山上)-(縣道182往大內)-二溪大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高速公路:
國道三號官田系統交流道-台84快速道路(往玉井方向)-二溪交流道-縣道182-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國道三號善化交流道(往大內方向)-縣道178-縣道182-二溪大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詳細資訊:
每週一是封館不上班唷~
周二到週四.周日 09:00~17:00
週五及週六          09:00~21:00
團體預約要在七日前先行向館方預約!!
滿20人以上可以申請導覽
(導覽申請單可以點入後有個下載Word圖案就是)
http://www.taea.tnc.edu.tw/Guide.asp?menu=4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74250)
http://www.taea.tnc.edu.tw/home.asp
地址:台南縣大內鄉曲溪村34-2號
電話:06-5761076
傳真:06-5765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