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介紹苗栗的旅遊文!!!
離開新社直接驅車至苗栗三義!
從煙雨濛濛的感覺來到懷舊山城!
從國道四號上去接國道一號過后里明顯感受車流!!
看到火炎山緊接著爬坡道!!
沒錯!!我們來到苗栗的三義啦!

到三義交流道就明顯感受龐大的車流!
路塞就先往不塞的方向去免去塞車之苦!

不過我們先去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
這兩個是到三義必訪的景點!
我還是第一次來到這兩個點!
不過只去成一個!實在是可惜!唉!
勝興車站只好下回再來!!!這次熱血旅行中的miss掉的唯一地方!!!

[苗栗三義介紹]
位於苗栗縣南端和銅鑼.卓蘭.大湖,苑裡及通霄和台中后里接壤!
舊名叫三叉
最負盛名就是三義的木雕及舊山線鐵道!

Scenic 01 屹立不搖的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我相信大家對它都不陌生吧!
不過我是第一次見到廬山真面目!
龍騰斷橋應該好好介紹它!
[龍騰斷橋檔案]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又稱為魚藤坪斷橋
*1906年動工興建
*1907年完工啟用
以磚石砌造橋腳、連拱、鋼板橋、上承式桁架組成,屬於複合材料鐵路橋樑
在日據時期是當時跨距最長及海拔最高的鐵路橋樑!
1935年台中新竹大地震(關刀山地震)芮氏規模7.1 讓魚藤坪鐵橋受損無法行駛!!
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原來魚藤坪鐵橋旁邊再興建第二代的鐵橋!

*1998年通行於三義-勝興-泰安的舊山線停駛!改走現在的新山線路線!
*1999年921大地震再度讓龍騰斷橋4號橋墩上方崩落!
*2000年行政院文建會指定
震災紀念物
*2003年苗栗縣政府公告將龍騰斷橋為縣定古蹟!

現場看龍騰斷橋感覺就是很震撼!!
至今100多年仍舊在屹立不搖!!
現在雖然舊山線之前有段時間會行駛CK124蒸汽火車
像是今年是3月9及10日與北海道的C11蒸汽火車締結姐妹列車一週年!
希望往後有機會再目睹舊山線上面有列車行駛的美景!


苗栗縣政府在兩代魚藤坪橋的中間規劃讓民眾或是遊客來遊憩的綠地空間!!
也將龍騰斷橋規劃在自行車路線內!






遠看很有大時代的滄桑感覺~近看卻有無可言喻的震撼!


遙想過去那段行走在龍騰(魚藤坪)橋的歷史!!
我只能說當時的技術能夠克服險境的冒險!打從心底的佩服!



第二代的魚藤坪橋就在第一代不遠處!

要感受舊山線鐵道的感覺!
可以從旁邊的階梯往上走!就能抵達!


登高望遠拍完一個字!冷!
正值中午去旁邊的類似小市集的地方覓食!!
因為連假去那邊吃飯都是人擠人!
所以我們吃飯完全沒做功課!!吃山豬肉和黑嚕嚕的臭豆腐和竹筍湯!撫慰四個飢腸轆轆的旅人胃!




Scenic 02 三義木雕館+木雕街賞山茶花!
離開龍騰斷橋我們前往舊山線人潮熱點勝興車站!
都已經到勝興車站的路口!!
只是路不大條旁邊停滿車輛!!擠不進去呀!
那我們四個看這只能望牌興嘆!!下回再來征服!

來到三義就不能錯過三義木雕!!
沿著小路回到三義市區內!
找到三義木雕博物館!!

不過時間關係就沒進去參觀!裡面是禁止拍照飲食和帶寵物!

雖然沒進去旁邊的Q版 達摩祖師和彌勒佛讓我會心一笑!

相關的參觀資訊點入*三義木雕博物館* http://wood.mlc.gov.tw/index.asp

對面當時有三義山茶花節!!剛好是最後一天!!
每年大概在十二月中旬到年尾這段時間會舉辦山茶花節!
每朵山茶花色彩很飽滿而且好多顏色!
爭奇鬥豔美不勝收!


台灣主要山茶花的生產地以新竹和苗栗一帶為大宗!
苗栗以三義和三灣等鄉鎮為主!

看花也要長知識!
[山茶花檔案]

又稱為茶花學名Camellia japonica(山茶科植物)
是中國十大名花排名第八!
花中珍品、花中嬌客、花中妃子的美名!!
喜好在溫暖濕潤的環境~花期在每年10月至隔年5月!以1~3月為盛開期!


看完山茶花肚子也有點!!
剛好旁邊就是三義的木雕街(水美街)
我記得賣木雕餅!可以當作伴手禮!!還滿不錯的!
另外我們還買草仔粿!超好吃!!在路上就喀一顆!

Scenic 03 DIY彩繪木工廠!拿出你的一丫箱寶吧!

到三義近年來也吹進觀光工廠的風潮!
我們行程中也排進三義的ㄧㄚ箱寶!!
起初我聽到這名稱感覺很像速食連鎖店的鴨香?!
結果是木雕觀光工廠!!!笑翻啦!

[三一ㄚ箱寶檔案]
雙峰木鴨工廠創立於西元1963年
生產人像木鴨水鳥等木雕外銷歐美日等國!
後來環境變遷於是在
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大力協助及規劃下將佔地約二千五百坪的廠地予以整理,重新出發
現在成為三義的知名觀光工廠!

那天我們剛到就好多爸爸媽媽帶著自己的小朋友來這邊彩繪DIY~
我發現很多小朋友天馬行空把水彩顏料經過工作人員指導講解配色!
將喜歡的顏色彩繪在自己的作品上面!
也有很多大人也加入彩繪行列!
現場整個像是同樂會的感覺!!!

剛好我在旁邊看有隻彩繪的小鳥進入烘乾隧道!有趣唷!



看到這隻綠色桐花鴨!就讓我想到苗栗桐花祭!飄落的五月雪!!好想去呀!


粉紅色桐花鴨!感覺很有粉嫩春天氣息!



這對搏杯!這肯定是鎮店之寶吧!!好顯眼!
不過欣賞就好!弄壞我看不用回台南啦!

看這群鴨子的表情似乎想去水裡悠遊去吧!!!
讓我想到去花蓮雲山水的悠遊自在!
[花]私人祕境FU的雲山水
http://www.wretch.cc/blog/ken0187/15604573



最後來個西部牛仔做帥氣的結尾!
只是後面那青蛙很搶鏡!!哈哈


帶小朋友體驗彩繪DIY詳細資訊
*[三義一ㄚ箱寶網站]

http://www.dp-duckdiy.com.tw/index.html

旅程總是要有結束的時候!!下回顧去年最後一道夕陽!
接下來就開始衝刺過年去雲林虎尾的小鎮輕旅行!

[旅程下一站]熱血末日最高潮觀賞最後一抹夕陽!清水高美溼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