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七月
某個週六不用上班的日子!
我跟隨著阿松的腳步!!(不是大口吃遍台灣的那位阿松~)
是我阿爸~阿松!!
去彰化的和美拜訪客戶
順道來個彰化海線小旅行!!!
這次到彰化鹿港及芳苑兩個靠海邊的鄉鎮!

Scenic 01鹿港老街漫遊

首先到台灣開拓史不得不提到!一府二鹿三艋舺!
其中排名第二的鹿就是指鹿港!!
到鹿港我就會想哼'唱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到鹿港就會想到鹿港老街和龍山寺~
一大卡車的古蹟!!
這和台南可以互相PK!!!

[鹿港老街範圍]
俗稱「古市街」,泛指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
清乾隆時期鹿港的貿易最為興盛
以碼頭周邊聚集商行也成為大宗貨物買賣的集散地!
稱為船頭行

和台灣早期因為港口貿易興盛的靠海城鎮敵不過泥沙淤積

慢慢地人口外流讓鹿港繁華不再!

*詳細的鹿港老街歷史

http://historic-street.lukang.gov.tw/home.html


我和老爸從大有街開始!
正好遇到三輪車~看了挺想坐遊老街!!
我想那是另種暢遊老街的感覺!

紅磚道配上兩旁古宅~
彷彿掉進貿易熱絡時代的鹿港!
不過現在鹿港老街的店家則是賣著古早味的玩意兒吸引旅人們!

[合德堂]
是鹿港的書香世家之一
閩南式磚瓦建築,屋頂上建有格局獨特的讀書樓,小閣樓約有四坪大,
特別的是沒有建造樓梯,是使用竹梯上下,希望讓小孩在閣樓上讀書能夠心無旁騖,等到讀畢之後才拿樓梯下樓。


[三槐挺秀]
從前在鹿港地區有戶王姓人家,在自家庭院上種了三棵槐樹,
以期後代子孫光宗耀祖之時,能用這三棵樹當作製作椅、轎之材料,
故稱「三槐堂」。
三槐堂的主人宅心仁厚,把自家水井掘在牆裡牆外中間,
一半為自家使用,一半供無錢鑿井人家取用,
代表敦親睦鄰的意義!




走著正好有個阿伯騎著三輪車賣青草茶及冰!!

讓徒步區的鹿港老街增添些許活力!


我看到這間寶芝林~
想到是佛山無影角的黃飛鴻!!哈哈

鹿港老街也有慢食 咖啡的餐廳!
我看餐廳的名子端詳好久~我爸說第一個字是春啦!


紅磚牆內感覺飄散著些許咖啡香!!


鹿港老街的指標也融入鹿港特色!


Scenic 02鹿港百年餅舖

當然來到鹿港老街我想會買點伴手禮回家!!
用我那極不敏銳的美食雷達!!(我的雷達主要搜尋好玩及私房景點比較強!哈哈)
搜尋到很古早味的鳳眼糕招牌!
沒錯!!鄭玉珍餅舖!!
在鹿港這間餅舖算是老字號的百年老店!

[鄭玉珍餅舖歷史]
創立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
鄭槌(泉州蟳埔人
)自幼父母不希望他辛苦成為討海人!
後來將他送到泉洲拜師學習糕點技藝
渡海來台落腳鹿港和黃姓商人合夥創立玉珍齋!!
不過後來拆夥~
自行創立現在的餅舖!!
經過四代傳承仍然屹立不搖!!!

鄭玉珍餅舖最讓人津津樂道就是鳳眼糕!!
傳統以白糖裝入缸內,放置地窖內約半年 ,取出製成 ,入口即化口感帶點清甜涼意。

之所以叫鳳眼糕!
像是古代美女的鳳眼!兩端微尖!
我們購入一盒綜合的鳳眼糕!(
梅香、綠豆、檸檬、綠茶、可可)
回家我家習慣星期六晚上泡茶一起吃!!!(冰過的鳳眼糕口感更升級!!)

另外我發現餅舖的架上有古早時代的木模!
像是做紅龜粿那種有圖案的模子!!(以前外婆家隔壁就是做傳統紅龜粿~每次出爐就白煙嬝嬝!超讚!)
這裡的模子是用來做綠豆糕!
有動物圖案的模具!!!
猜猜看下圖右邊那個模子是什麼動物?!

[鹿港鬧區的隨拍時間]
鹿港天主堂

鹿港公會堂


Scenic 03鹿港龍山寺

說到鹿港龍山寺我來過三次!!
這回第三次總算可以親眼目睹和進入參觀這百年工藝的古蹟!!
第一回是我高中班遊小旅行到鹿港!
此時的龍山寺正在整修!!
第二回是我忘記啥時來的~
不過那時候還在整修!!可見修繕古蹟的工程任務非常艱鉅!

[鹿港龍山寺介紹]
1653年創立
1786年遷到現在的位置,
1831年修建原本的狹小廟寺而成,並重建多次
主祀觀世音菩薩,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香而來
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
目前是國家一級古蹟


歷經幾百年的歷史更跌
以及大火祝融和921地震受損龍山寺的結構
經過多年修復才恢復現在的模樣!

下面這是鹿港龍山寺的戲台八卦藻井


每個角落都散發出樸實的感覺!

正好拍照同時有文化導覽的導遊在介紹龍山寺的建築特色!!
我就默默地湊入人群旁邊聽導覽!哈哈

龍山寺的戲台八卦藻井
當時是讓唱戲有擴大音效的效果!!
果然是老祖宗的智慧!!!




每個匾額也是故事的!!
香煙裊裊龍山寺的香火鼎盛!!那是無庸置疑!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是戲台前面的兩棵兩百年老樹!!
依舊是翠綠饒富無窮的生命力!
這種精神我覺得值得大家學習!!

龍山寺的廣場旁邊的大樹剪成好像成大榕園的那棵某金控集團的標誌!!!
我想炎炎夏日坐在大樹下!!
想必溫度會降低個幾度!!

鹿港龍山寺的圍牆感覺像不像"台灣的心跳聲"MV出現的紅磚牆!!
其實MV中出現的是萬華龍山寺!


Scenic 04芳苑王功漁港看燈塔吃海產
離開鹿港鎮上~
我爸問我附近有啥好玩的!
鹿港距離彰濱工業區不算遠~
本來想帶我爸去參觀觀光工廠!!不過假日人潮肯定不少!
那就去海線的芳苑王功漁港!!
順便把我的未來旅行清單:燈塔篇-王功燈塔
PS.最近迷上燈塔最新征服:台南七股國聖燈塔~想找它耗費番手腳!!

[芳苑燈塔介紹]

建於1983年!!
塔高:37.4公尺。
塔身塗色・構造:八角形鋼筋混凝土造,外觀黑白直條紋造型,頂層外有環繞陽台
燈高:35.7公尺〈以高潮面至燈火中心計〉
燈器:4等旋轉透鏡電燈
燈質:每10秒(明5秒暗5秒)
光力:28,000支燭光
公稱光程:16.6
雷達標桿:1座(民國81年增設)

[上圖為王功漁港遊客中心旁邊的景觀台拍的風車]
芳苑燈塔又稱王功燈塔!
因為芳苑燈塔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王功漁港
說到王功漁港的落日餘暉也是很銷魂!!


王功漁港內生態觀景橋:王者之弓!
名字取的很有史詩般電影的磅礡氣勢!!

我倒覺得像是
指環!!
不管像是弓or指環都是王功漁港的亮點!!

王功養蚵業也是很興盛!!
這裡也發展出鐵牛車穿梭在蚵田!
後來發展出讓遊客體驗搭鐵牛車到潮間帶尋找彈塗魚等潮間帶嬌客!
近年來王功漁火節更讓芳苑王功漁港名聲遠播!

中餐就在王功漁港旅客中心旁邊的小吃街打發!
吃飽就沿著西部濱海公路(台17線)沿著西部海岸線回台南!


接下來文章進入夏季高雄海岸好風光系列文章!!
這系列我必須說美景精采不斷!!!高雄果然是我喜歡的城市!!

[旅程下一站]高雄彌陀漯底山自然公園!!
這篇景點是我未來旅行口袋名單之一!!View很棒!!



延伸連結:

*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http://tourism.chcg.gov.tw/tc/index.aspx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