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2019年10月底到嘉義一日機車旅行的紀錄

近期旅遊我介紹比較於中短程的,長途旅行今年(2020)基本上是取消或延期

本來今年就有規劃要出國(東南亞或是日本),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只能無限延期!!!

接下來我的部落格文章會不定期有一日短程旅行更新!!!

此篇嘉義一日機車行程如下:林試嘉義樹木園,阿溪雞肉飯,八掌溪上的彌陀映月橋

從台南的家裡出發沿著台1線前往嘉義市區

來去嘉義一日遊1.JPG

[嘉義市介紹]

嘉義市位於台灣的西南部,整座城市被嘉義縣圍繞,古地名:諸羅山或是桃城,

諸羅山(Tirosen)是平埔族洪雅社聚落,另一說是嘉義的東方"諸"山"羅"列 而得名

至於桃城則是因為嘉義市在清朝時期興建古城,有如桃子般的形狀,在中央七彩噴水池(噴水池圓環),俗稱桃仔尾!

地形來說是東高西低,東側是屬於丘陵地形,西側緩降成為平原,在嘉義市南邊則是有北回歸線通過

行政區分成東區和西區,主要以台灣西部縱貫鐵路及文化路作為粗略的分界

嘉義市地圖.jpg

周圍城市及鄉鎮:嘉義縣民雄鄉(北側),太保市(東側),水上鄉及中埔鄉(南側),番路鄉及竹崎鄉(東側)

城市人口數267,690人(2019年統計)(數據參考於嘉義市戶政服務網:https://reurl.cc/d5LW2k )

城市面積60.03 平方公里(屬於小而巧精美的城市)

交通上基本有台1線及台18線通過,城市外圍東西兩側有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及國道3號(竹崎及中埔交流道)能串聯

嘉義市東區-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嘉義樹木園

來去嘉義一日遊5.JPG

第一站來到嘉義樹木園,這裡位於嘉義公園及嘉義市立棒球場旁邊,面積8.3公頃左右,

1908年設置,日據時期當時叫做山仔頂試驗地,當時是作為種植橡膠樹類的試驗地

1911年改名為林業試驗場嘉義支場,為當時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林業部的轄下機關

1921年與埤仔頭苗圃合併成為嘉義林業試驗支所,選定巴西橡膠,印度紫檀,黑板樹等數十種經濟樹種

台灣光復後成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事務所中埔研究中心管理,轄下有埤仔頭植物園,嘉義樹木園,雲林四湖海岸植物園

是嘉義市區的重要休閒綠地及諸羅八景之一(林場風清)

嘉義市可以說是台灣見證林業輝煌時期的重要城市,日據時期從阿里山經由阿里山林業鐵路運送

所以在嘉義市區可以看到許多見證林業相關的園區和設施!!!

例如:阿里山鐵道車庫園區,森林之歌,檜意森活村等等

 

來去嘉義一日遊2.JPG

[上圖為嘉義林試所樹木園的步道,隔壁就是嘉義森林公園,步道斜坡走上去就是民權路]

來去嘉義一日遊3.JPG

[上圖為嘉義林試所樹木園的步道,這段走起來滿舒適的~如果要上廁所也在不遠處!!!]

下面這個嘉義水源地水錶室位於嘉義林試所樹木園內,靠近民權路旁

1914年建成這座水源地水錶室,當時叫做量水器室,當時嘉義水道的取水口有竹崎,番路,觸口三處,

之後經由管線送到水源地淨(濾)水池(井),再送到配水池,量水器室就是管制配給水量的地方

1954年改名為嘉義水源地水錶室,1981年因為使用需求不敷使用而停用,2002年公告為嘉義市歷史建築

看到這個水錶室讓我想到台南山上水道的水錶室

[南]摩托半日旅行:山上原台南水道探險時刻 https://ken0187.pixnet.net/blog/post/442545110

來去嘉義一日遊4.JPG

[上圖為嘉義水源地水錶室~有陣子是隱沒在樹林中!後來重建天明!其實滿有異國風采!!!]

在嘉義樹木園內有板根植物展示區,巴西橡膠樹展示區,肯氏南洋展示區及生態水池展示區

栽種不少許多熱帶經濟樹種,讓我想到之前在高雄美濃的雙溪熱帶樹木園,那邊也是種植不少類似的樹種!!!!

[高雄]遠離霧霾走進山林-高雄旗山美濃六龜茂林連線旅行 https://ken0187.pixnet.net/blog/post/461194604

來去嘉義一日遊6.jpg

[上圖為嘉義林試所樹木園的步道,整個人有種被大樹圍繞,能在市區內吸收到自然芬多精~多棒啊!!諸羅八景的林場風清]

來去嘉義一日遊7.jpg

[上圖為嘉義林試所樹木園的步道,當下幼兒園的老師帶著小朋友來校外教學!!!超棒的!!!]

林業所嘉義樹木園資訊

地址: 嘉義市東區王田里山子頂270號
網站:https://cptfri.tfri.gov.tw/index.php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嘉義噴水池圓環(嘉義市重要的城市地標之一)

來到嘉義市我想很難不經過噴水池圓環,這裡又稱為中央七彩噴水池!!!

其實每當嘉義市選舉會舉辦選前之夜,擠滿著人,摩肩擦踵!!又稱為嘉義民主圓環!!!

來去嘉義一日遊8.JPG

清朝時期這裡是嘉義(諸羅縣)縣治城牆之一,在地人會說這裡叫做桃仔尾(因為嘉義市又稱為桃城)(從空中俯瞰有如個桃子!!!這裡就是在桃子的尾巴!)

日治時期原本的城牆拆除,成為交通圓環要道,圓環內就有個噴水池!!!1933年嘉義畫家陳澄波先生畫作中央噴水池,描繪當時這一代的街景!

嘉義噴水池圓環可以說是嘉義市的城市地標之一,從這裡輻射出四條道路(中山路,文化路,公明路,光華路)

周邊有銀行及著名的文化路商圈(晚上就成為文化路夜市),中山路能接到嘉義車站商圈

附近的美食和飲料店,我想不必多作介紹吧~林聰明砂鍋魚頭,源興御香屋,噴水池雞肉飯等等

後來我和家人在2020年的年初有個半日嘉義微旅行又再度來此!!(這篇我會介紹!!!)

嘉義噴水池圓環.gif

[上圖為嘉義市西區的噴水池圓環,我用GIF動畫呈現噴水池圓環的交通繁忙樣貌~]

嘉義雞肉飯百百款,中午來點阿溪雞肉飯

說到嘉義的美食,大家應該基本上毫不考慮地說火雞肉飯吧!!!

但嘉義市區的火雞肉飯店家各有特色和擁護者,我來嘉義前前後後也吃了五家以上雞肉飯的店家,不乏知名店家或是名不見經傳的!!

每個食客都有自己的喜愛,好吃與否,肯定是影響再來光顧的意願!!!(我覺得好吃的店家肯定是再訪!!!)

來去嘉義一日遊11.JPG

[上圖為嘉義阿溪雞肉飯的門口和外帶人潮~]

這間是位於嘉義市西區的仁愛路上(如果是從嘉義車站出發看到仁愛路就是直走(過垂楊路)約70公尺左右就會看到!

會知道這間其實我也是誤打誤撞的尋覓,從店家排隊人潮和用餐,嗅出應該是水準之上的!!!

參考一下Google評論,我覺得參考值還不錯!!!於是把車子停在附近的車位!!!

用餐等候翻桌率滿快的~我感覺比較是在地人居多,外帶用餐的人也不在少數!!!

我點一碗雞肉飯和苦瓜排骨湯!!雞肉飯是火雞肉及油蔥酥,我覺得香氣滿不錯的!!!(如果再點顆半熟蛋!!更提升一個檔次!)

苦瓜排骨湯我覺得很清甜!!!我個人滿愛吃苦瓜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笑)

因為店家很早就開,畢竟附近有早市,所以我去的時候有些餐單的湯品和小菜已經賣完!!!

這間我覺得可以再訪!!(已經列入我的雞肉飯清單!!)

來去嘉義一日遊9.jpg

[上圖為嘉義阿溪雞肉飯,我點雞肉飯和苦瓜排骨湯~好吃!!!]

來去嘉義一日遊10.JPG

[上圖為嘉義阿溪雞肉飯,吃飽出來補個照,排隊外帶的人潮!!!]

嘉義阿溪雞肉飯

地址:嘉義市西區仁愛路356號
電話: 05-224-3177
營業時間:05:30~13:30(週四公休)(仍以店家實際營業時間為主!)

🇹🇼嘉義市東區-彌陀映月橋(網美網帥的拍照打卡點!)🌉

吃飽喝足來到嘉義市東區與嘉義縣中埔交界的八掌溪畔,這裡有座2018年底落成的彌陀映月橋!!
位於八掌溪及彌陀禪寺旁,更是在兩座嘉義縣市聯外重要橋梁之間(軍輝橋與忠義橋)
📌彌陀映月橋檔案:
橋長:222M寬六公尺跨河主跨徑115M,橋塔高50M
屬於單塔斜張景觀橋,,2017年10開工,2018年09月啟用!
連結八掌溪的堤岸步道與尚未開放仍在施工的西北側景觀廣場(綠映水漾)與彌陀寺
當天去拍的時候~基本上是包場的概念!!😂
橋面上有水滴彩繪,欄杆有樹葉與諸羅樹蛙,橋柱及塔頂都有水滴狀球體,滿酷的!!!
值得一提是夜間會亮燈,與白天的風情截然不同!!
(每天晚上點燈時間是18:00~23:00)

主結構是單塔式不對稱斜張橋,為了重現嘉義諸羅八景之一的鷺橋觀浪

來去嘉義一日遊20.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這張是從上游的忠義橋拍攝的!]

過去橫跨八掌溪連結嘉義市及嘉義縣的橋樑,白色的橋面有如一排白鷺飛越水面,而得名!!

大雨過後八掌溪的溪水有如萬馬奔騰之勢奔流而下

1959年八七水災(艾倫颱風引進熱帶低壓使得當時台灣中南部,許多區域淹水慘重)造成白鷺橋沖垮

1960年藉由國軍部隊支援而重建,後來改為軍輝橋!

至於這座跨約八掌溪的彌陀映月橋,彌陀禪寺在這座橋旁

如果要來此的朋友可以從台18線吳鳳南路轉親水路,沿著八掌溪的堤防就會看到!!(我是從這裡進入!!!)

或是另外從彌陀禪寺附近進入也可以(我這次去有個綠映水漾公園還沒完工~但我在整理資料時已經在2020年八月落成啟用!!)

來去嘉義一日遊12.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的橋面~]

來去嘉義一日遊13.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的橋面佈滿水滴圖形及欄杆上有諸羅樹蛙的造型,我覺得滿可愛的!]

來去嘉義一日遊15.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的橋面佈滿水滴圖形!]

來去嘉義一日遊16.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的白色單塔式橋柱~懸掛不少鏡面的水滴!!我覺得很好拍!!!]

來去嘉義一日遊17.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從橋面拍八掌溪的溪水,有種鏡面感!!!]

來去嘉義一日遊18.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橋面上佈滿有關水的圖形]

來去嘉義一日遊19.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從橋面拍八掌溪的溪水,天空的雲朵和太陽映照於水面!!]

除了拍彌陀映月橋之外,在八掌溪畔(彌陀禪寺這邊),有個道將圳(水利設施)

[道將圳介紹]

位於嘉義縣與嘉義市的水利灌溉系統,是由道爺圳與將軍圳合稱,主幹線與支線長度230公里,

可以說是台灣清領時期的最早的水利系統!!!僅次於彰化的八堡圳

建於1687年施琅引八掌溪的溪水灌溉的水利工程,灌溉的面積將近2938甲

可說是影響嘉義地區農田灌溉的一條圳道系統!!!

在八掌溪彌陀禪寺旁有個取水口,將八掌溪水引進取水口後藉由圳道灌溉至周邊的農田!!!

來去嘉義一日遊21.JPG

[上圖為嘉義彌陀映月橋及道將圳的取水口]

來去嘉義一日遊22.jpg

[上圖為嘉義道將圳的八掌溪取水口及相關設施]

來去嘉義一日遊24.jpg

[上圖為嘉義八掌溪拍小白鷺,一下飛到道將圳的取水口,一下在八掌溪的溪面上戲水]

[好久沒說的旅行觀後感時間]

習慣一個人的旅行,是自己喜歡的機車旅行,行程不用太多,但至少有個大方向是要往哪個城市或鄉鎮!

走一些巷子內或是沿途看到什麼就拍甚麼

那種沿途的驚喜感是出發前完全沒有意料到的!!!

嘉義市對我來說過去可能從外婆口述中提到她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慢慢地認識!

也許嘉義市城市面積不大,但許多迷人的又好吃的美食例如雞肉飯,嘉義涼麵等等

以及似曾相識的城市街廓(像是台南的中西區)棋盤式或是一個接一個的圓環!!!

我的檔案資料夾還有好幾個造訪的景點仍等著我整理~

多走訪幾回你就知道這個諸羅山(嘉義市的舊地名)就是如此迷人又特別!!!

嘉義市地圖2.jpg

[上圖為此次來去嘉義一日遊造訪的景點,嘉義樹木園,噴水池圓環,阿溪雞肉飯,彌陀映月橋]

旅行下一站:回到台南(我的主場)說走就走的城市旅行

說走就走的城市旅行1.jpg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