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極短篇是2016.12.29日的好久不見機車旅行紀錄~

平常因為我的工作關係服務範圍擴及整個台南地區!

所以變得我必須對自己的家鄉的道路要非常熟悉!!

所以漸漸讓我更認識台南!進而會在休假時間就會騎著我的機車到處亂鑽!!!哈哈

這次就介紹官田與麻豆兩個區三個景點~

行程安排:官田區[拔林車站-川文山-隆田車站]-麻豆區[倒風內海故事館]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  

[上圖為台南官田區的川文山~一個奇妙的地方!!!]

官田區拔林車站與隆田車站:

拔林和隆田這兩座車站都是位於台南市官田區~是相鄰的車站!!!(以相鄰車站順序由南往北排列:善化-拔林-隆田-林鳳營)

*拔林車站: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拔林里,是官田區境內兩座車站的其中一座!!!

從善化車站往北跨越曾文溪下一座車站就是拔林車站!舊名為拔仔林乘降場,拔仔林停車場

1901年設站,是台南市境內台鐵車站唯一的招呼站(招呼站意思僅設置候車月台,無售票窗口且無辦理行車業務之車站)

要注意是拔林車站僅停靠區間車唯一車種喔!可以使用多卡通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等)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JPG  

值得一提拔林車站不是在主要道路的旁邊,而是在171線拔仔林大橋下,配置兩座島式月台

據說拔林車站的名稱和附近種植不少芭樂(番石榴)而得名!!!有趣吧!!!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JPG

在拔林車站旁邊就是台84線快速道路(北門玉井線)~連結曾文溪以北的東西向快速公路!!很重要且快速打通這附近的交通廊道!!!

我曾經北門到玉井開車大概30分~40分鐘的車程!!!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JPG  

下面這張是拔林車站的月台~前後兩站就是善化和隆田站~隆田站則是我這次機車旅行有去拍的地方!!!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5.JPG

下面這張西部縱貫線鐵路鳥瞰從車站上方的171縣道拔仔林大橋人行道拍攝的喔!!

右手邊就是拔仔林庄再過去那片茂密的森林就是底下川文山位置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6.JPG

下面這張我稍微做黑白處理~是拔林車站月台東正線!!!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7.JPG

下面這張是171縣道拔仔林大橋~連結往西庄及拔仔林,烏山頭!!

這條也是以前尚未有台84快速道路前要去官田這一帶要去麻豆,將軍,北門的交通要道!!!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8.JPG

下面這張是拔林車站的兩座島式月台!!!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9.JPG

 

下面這張就很清楚看見171縣道拔仔林大橋跨越拔林車站上方!!!!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0.JPG  

下面這張是剛好捕捉到來拔林車站裝設多卡通機器的施工人員!!!這裡是台南境內唯一招呼站!!!

所以沒有售票口就需要多卡通機可以刷卡!!或著是上車向列車長做補票動作喔!!!!!!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1.JPG

下面是拔林車站的北上月台就是要從這個樓梯往上跨越鐵路沿著拔仔林大橋再走下去對面的月台!!!!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2.JPG

剛好有輛自強號列車通過拔林車站~我就連續拍幾張用GIF動畫帶出通過的速度感!!!!

拔林車站自強號通過.gif  

*隆田車站: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龍田里,是官田區境內兩座車站的另外一座!!!

1902年設站,舊名為蕃仔田乘降場,蕃仔田停車場,屬於二等站,停靠區間車及部分莒光號,配置兩座島式月台

這裡曾經有設置台糖鐵業鐵路隆田線(經營麻豆糖廠及佳里糖廠的輕便鐵路),目前路線已廢止!!!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1

從隆田車站走出來就是官田市區比較熱鬧的區域!!!前方的菱角公仔~則是官田最有名的特產:菱角!!!超好吃的!!!

但採菱角很辛苦喔!!!要向這些種植菱角的農夫們獻上深深的敬意!!!!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2

下面這是隆田車站的車站大廳!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3  

隆田車站算是比較靠近官田市區比較熱鬧的地方!!!

拍完車站我看一下時間差不多該是吃中餐的時候!!!

就在車站附近找一間麵館填飽肚子也順便溫暖一下~拍照當天有點冷!!哈哈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0   

官田區川文山:

這裡是官田區拔林,距離上面的拔仔林車站不遠!!!走路大約10分鐘吧!!!我騎車很快就到!XD

我會來此之前看阿春爸曾發表過的文章得知這裡~覺得很酷!!!

重點我之前很常出沒附近卻沒進來過!!!這點還滿有趣的!!!!

就誕生這次麻豆官田機車旅行的主軸!!!哈哈

這裡是賴顯明先生配合政府獎勵造林,將十四公頃的芒果園改成森林,並免費開放民眾進入休閒,成為熱門私房景點,民眾暱稱「小陽明山」。

 

園區內環境優美、氣氛幽靜,四周的植物綠意盎然,其中又以「桃花心木」最為美麗,山頂還有兩棵代表性的百年老榕樹,榕樹枝葉向外伸展形成綠蔭,
宛如大自然的懷抱,榕樹下設有休息處及涼亭,方便旅客在此休憩聊天。
[上述文字擷取於台南市官田區公所http://www.tainan.gov.tw/guantian_132/page.asp?nsub=J0A1A9]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3

入口處~這裡進去最棒的交通工具就是你的雙腳!!!11號公車!

官田川文山其中一棵大榕樹~好驚人阿~這裡是有在做維護!!!空氣和環境都很優啊!!!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4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5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6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7

走著走著你會呼吸到有別於城市中沒有的緩慢步調!!!也能和自己心中做一個對話!!!

走進農場內最吸引人的一棵大榕樹!!!你會用一種讚嘆~哇!!!天啊!!!怎麼可能!!!有太多內心小劇場出現!哈

一整個綠意盎然榕樹枝葉繁茂開枝散葉的展開!!視覺震撼!!!我想你來此感受吧!!!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8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19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0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突然浮現~我想在台灣社會如果有這種默默耕於的友善人士~總是會被冠上傻子的稱號!!!

我想傻子又如何?!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台灣社會就需要這些傻子!對吧!!!

無私奉獻!!!友善我們的土地讓植被勇壯起來!!!才能讓下一代的孩子還仍看見這上一代人為他們種下這些樹木!!!!

當我們這一代人不斷消耗土地,當我們突然驚醒才發現已經消失不見才懊悔!!!一切就來不及!!!

我也會像這些傻子默默地記錄台灣各角落的生活吧!!勇敢的台灣人!!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1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2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3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4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5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6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7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8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29  

官田川文山資訊:

地址:臺南市官田區拔林里75號

免費參觀!!但可以在入口投下樂捐箱!隨意做一個功德讓這裡環境更棒!!!!謝謝賴先生無私奉獻有這麼棒的地方!!!感恩!!!

官田川文山

 

[上圖為官田拔林川文山的生態農場內的隨拍照片~我用GIF動畫做一個呈現!!!!]

麻豆區倒風內海故事館:

位於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及蔴荳古港文化園區這兩個園區相鄰!!!

要介紹一下現在的台南市還沒縣市合併前是台南市及台南縣合計37個行政區

台南市(原來六區:北,中西,南,東,安平及安南區)

台南縣(原31個鄉鎮市: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新化,左鎮,南化,玉井,楠西,山上,大內,官田,六甲,善化,新市,安定,西港,佳里,麻豆,七股,將軍,學甲,北門,鹽水,新營,柳營,白河,後壁,東山,下營)

在台南市很多地方曾經是倒風內海及台江內海古地形的區域~就讓我細細娓娓道來吧!!!

倒風內海介紹:

倒風內海是台灣西南部沿海17世紀古曾文溪三角洲向西北延伸成為蕭壠半島及蚊佳半島

將西南沿海分成台江內海及倒風內海兩塊~內海就是潟湖!!現在台灣仍可以找到的潟湖地形就是在台南的七股!!!

倒風內海大致上的區域就是現今的麻豆,下營,佳里,學甲,新營,北門,鹽水

在荷蘭人來台時就曾繪製過當時的地圖標誌笨港(今日的雲林北港及嘉義新港南港村),魍港(今日的嘉義布袋好美里),倒風,台江(今日的安南區及七股區一帶)

上述幾個大型及內海沙洲,經過明朝到清朝原來仍夠航行船隻的港口,在1711~1731年這段時間是倒風內海貿易最興盛的時代!!

1731年曾文溪及急水溪流域改道造成本來這些港口慢慢陸化淤積成為現在的樣子,成為農村聚落集散中心!!!!

所以如果各位朋友到台南尤其是靠近沿海幾個區域,不少地名就能稍微了解當時這些地方曾經是靠著港口貿易而繁榮!!!

倒風內海有四大港口:鹽水月津港,新營鐵線橋港,下營茅港尾港及麻豆港(水堀頭)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9

這篇所在的倒風內海故事館就是過去的蔴荳古港(水堀頭)!!

這裡是西拉雅(Siraya)平埔族的聚落,因為靠近倒風內海有絕佳的地形,所以成為貿易港口轉運!!!

輸出鹿皮、糖,並於茅港尾港式微後崛起。近年考古出碼頭遺跡和馬遺骸,還有因市街發展而興建的北極殿、護濟宮、五王廟、文衡殿、文昌祠,都足以驗證當時的鼎盛一時。

像是我上班的新市南部科學園區就是西拉雅的新港社~公司門口的新港社大道就是由此而來!!!

從倒風內海故事館門口有兩尊人像(左邊男子拿著西拉雅傳統樂器:鼻笛;右邊女子拿著檳榔)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4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5  

從門口會看見倒風內海故事館及相關設施的指示牌~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53

 

從這裡走下去就是蔴荳古港(水堀頭)的舊航道~現在是總爺排水線再匯入麻豆大排最後匯入將軍溪而注入台灣海峽!!!!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6

近拍蔴荳古港(水堀頭)的舊航道~對面是台灣首府大學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7

這個方向就是蔴荳古港(水堀頭)的舊航道準備進入舊港口的位置!!!在園區內有座鳳池就是當時的水堀頭!!!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38  

下面這張就是蔴荳古港(水堀頭)~也就是鳳池!!!!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52

 

拍完蔴荳古港(水堀頭)後準備進入時光隧道回到17世紀那段倒風內海最興盛的貿易時代!!!

倒風內海故事館的外型我想應該會很多人聯想到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旁蘭陽博物館吧!!!

我第一次去宜蘭也有去蘭陽博物館朝聖!!!不過蘭陽博物館的外型是龜山島!!!

這裡設計理念融合平埔族與漢人特色,傾斜的外觀與紅磚璧飾代表漢人與平埔族文化交流。另外,蔴荳古港早期貿易商船頻繁,因此,建築外觀像一艘船,表現船隻從古港航向海洋的意象。[上述文字擷取於臺南市麻豆區觀光旅遊網http://travel.madou.gov.tw/?menu=tourism2&g_id=17&kind=gogo1]

三層樓的設計展出倒風內海區域的出土文物及相關故事和區域內的節慶文化!!讓你會更認識這塊區域!!!我是收穫良多!!!哈哈

一樓為出土文物展示區及倒風內海情境體驗區,二樓是麻豆港傳說及考古典藏室,三樓是述說倒風內海的故事!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0

因為平日去館內沒有甚麼遊客,僅有工作人員在裡面!!!!我記得工作人員問我從哪裡來?!我說我是台南人!!!XD

一樓展示不少從附近區域挖掘出的文物和遺骸~代表這一帶的確曾經茂盛一時!無誤!

從多個面向去帶領人們認識過去的倒風內海如何形成,變遷等等!看完真的是看見一部台灣發展史!!!

說到考古遺址我曾經在南科園區外測工作有遇過考古隊!!!真的好驚人阿!!!!

對阿!我滿期待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啟用~目前尚未完工!!!裡面將會展示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文物!!!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1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2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3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4

一樓參觀完就是往二樓走~跟著我的腳步往上走!!!!GO!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5

下面這是水堀頭橋碑,立於清朝乾隆20年(1755年)~好久遠啊!!

旁邊則是重現倒風內海貿易的興盛示意圖和文物!!!!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6

 

下面這個是倒風內海以產業發展及物產(農漁牧)和現今的區域風景做一個呈現!!!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7

 

下面這個展區則是重現西拉雅平埔族在倒風內海區域內每個社所挖掘考古出的生活文物!!!

有些完整拼湊,有些雖然不完整但仍看得出來大概的樣貌!!!!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8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49

看完這些相關文物,我再繞到倒風內海故事館的側邊和後方!!!真的很厲害耶!!!!

如果喜歡這種深度在地旅行的你,我推薦來此喔!!!順便去隔壁的總爺藝文中心消磨一下好時光再順至麻豆市區找尋好吃的美食!!

就是個在地小旅行的精隨!!!

相關麻豆好文章:[南]Go!!麻豆總爺藝文中心http://ken0187.pixnet.net/blog/post/75072853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50 官田-麻豆連線機車旅行51  

麻豆倒風內海故事館資訊: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南勢87之30號  

電話:06 571 8088 開館時間:週三-週五0900-12001300-1700/週六-週日 0900-1700 (週一、二、除夕休館)

 

歡迎加入FB粉絲團:Ken摩托車旅行週記分享團 (可以按個讚)加入喔! https://www.facebook.com/Kenwang0187/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KenWang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y07NLobKFt0YcQfGc0TFQ  

1533408938請認明有這個頭像才是我本人經營頻道!!!感恩!!!哈哈

[旅行下一篇:嘉義太保南故宮-六腳蒜頭糖廠及六家佃吊橋-東石好美里社區]

嘉義知性旅行1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