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部落格!
這是八月底的遊記!都拖到快年底才PO完!
每天加班到天荒地老!
好不容易東湊西湊時間整理文字和照片!


離開關廟新光彩繪社區
再度踏上182縣道直奔龍崎!
這次我終於抵達旅行清單中非來不可的地方!
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



Scenic 01 龍崎夢幻湖-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區

[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
位於龍崎牛埔
民國八十七年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這裡進行整治工程!
利用生態工法整治
埤仔溝溪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
加上龍崎公所設置步道及涼亭讓原本的光禿禿月世界地形變得生意盎然!



當地人把這裡叫牛埔塘~
不過這裏有個名稱叫夢幻湖!!
果然很夢幻!


水保局和當地發展協會把園區分成六個解說點:

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及「湖光山色」
讓來此的遊客能了解生態保育水土保持和人文!

從入口經過一個陡坡記得要放慢速度!
不然可能像個大車輪一路滾下去!

站抵達飲水思源!
旁邊展示牛車!雖然是假的!還挺詡詡如生!

繼續往步道階梯下攻!
居高臨下看夢幻湖果然名不虛傳!!
湖光山色呀!!!(到這裡我開始詞窮~)


必須說這步道讓我汗流雨下!
還好我帶著毛巾和水補充!
此時是下午兩三點左右!日頭赤炎炎!!
走到一處可以遮陽的小屋!

第二站來到古色古香的小屋!

涼意伴隨著微風吹拂而來!
八月的酷暑稍微降溫!!
裡面擺設著古早味的農用器具
門口有個哄小孩的搖搖床及阿公牌卡踏車!!


很佩服老祖宗的智慧和巧思!




離開古色古香就順著碎石步道前往水中樓台的路途吧!


第三站走到水中樓台
走到這裡我腦裡閃過近水樓臺先得月這段詩句!!

原詩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范仲淹在杭州任知州,城內許多僚屬,都因為得到他的賞識,而獲得晉升的機會
蘇麟因事要到府中洽辦,便乘機獻給范仲淹一首詩「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後來范仲淹寫封推薦信推薦這位蘇麟!


 
走進水中樓台原來是個貼進水面的涼亭!
坐在裡面超涼爽的!
不時看見夢幻湖水從周圍順勢流進涼亭的溝邊而下!!


像是坐船遊湖!很妙!
霎時間領悟原來夢幻湖的魅力何在!







離開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夢幻湖)~
來到我想很多人經過不會停下來的學校!

Scenic02 龍崎國小龍船分校

龍崎牛埔岩水土保持區必經之路
會經過一間小而美卻很有森林小學的校園!
沒錯!這裡是龍崎國小龍船分校!
早在民國七年就創立
關帝廟公學校內新豐分校!
後來改名為
龍崎公學校龍船分教場
民國五十七年改成為龍崎龍船國民小學!
民國八十三年因為龍崎人口外流讓這個學校和土崎國小併入龍崎國小!

目前龍崎區僅剩餘龍崎國小和龍船分校支撐!
對於位於偏遠地區的學校絕大部分都面臨招不到學生!
甚至已經面臨廢校邊緣~點併校不好就廢校!!

剛好我造訪時間是小朋友正在放暑假!
所以校園內沒有小朋友的蹤跡!!
那天下午整個我完全包下來!!!

爆藍的天空配上聳天的椰子樹!!!好正!!

我記得小學只要下課就會立刻衝去籃球場打籃球!
國小籃球框很低所以一跳就能灌籃!!!
不過自從高中畢業後頂多碰到籃框就很厲害!
在這裡讓我重溫那些年的籃球時光!!!(看了我都老淚橫!)





我超羨這裡龍船分校的小朋友有這麼完整的遊樂設施!

紅土操場~已經不多見!
現在很多學校都改成PU跑道!







看了我都想回母校重溫校園時光!!
這趟旅程讓我驚奇是原先寸草不生的地方經過水土保持改造後成為綠意盎然!!


[旅程下一站]台中快閃聚會之旅!(中秋節!!!天呀)
 


延伸連結:
*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http://swcclassroom.swcb.gov.tw/swcb_13/default.asp
*龍崎國小
http://120.116.67.1/xoop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