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再度去小港機場接機..
我爸又飛去蘇州一週..(很多人說到蘇州賣鴨蛋!哈)
趁著接機前的空檔!!
經過高雄楠梓..那不如回母校看看吧!!
當天雲層很厚..拍起來就有點暗~請見諒!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西校區門口]
我的大學母校就是高雄第一科大(NKFUST)
英文全名挺長的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每次念學校全名我的舌頭快要打結!!

[地理位置及校史]
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和燕巢區
校區剛好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切開成為東校區及西校區兩部份
校區面積總共加起來有75公頃!!
1993年學校創立.前校名:國立高雄技術學院
1998年獲得教育部同意改名成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校園配置圖..分成西校區和東校區]

[學校五大學院介紹]
我們學校主要分成工程學院及管理學院和外語學院及電資學院和財金學院
*工學院-----營建工程系及機械工程系和環安工程系
*電資學院--電子工程系及電腦與通訊工程系
*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及運籌管理系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財金學院--財務管理系及金融系及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及會計資訊系
*外語學院--應用英語系及應用德語系及應用日語系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外語學院外面公共藝術--拼圖]

順帶一提我們學校是科技大學
每個系所大致上會有四技部.二技部.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
但以每個系所現況為主!!
另外學院都會有技術領域的中心

我們學校比較強調和產業結合.
不少產業研究中心和創新育成中心
學生也可以利用課業空檔或是寒暑假到校外實習~
增加點社會經驗~


不過我那時候就趁著上課有空檔
系上每個學期課程都是很硬斗..我還是撐過來!!!(還是不小心兩三門課重修)
還是學校中有名的二一當舖!!!

到學校的通識中心打工..
在學校的行政單位或是系辦打工..名額不多可是擠破頭!!
不過我滿感謝我的同學兼好友介紹我到通識中心打工!!
工學院的學生在外語學院打工~我覺得挺奇妙!!
認識不少外系的朋友..相對也是可以擴大朋友圈!!

[學校的校園環境]
說到我們學校環境滿特別!!
剛好高速公路隔開成東校區和西校區~
ps.高雄楠梓和燕巢這一帶可以說是高雄地區的大學城密集區域!!
楠梓區---高雄第一科大/高雄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燕巢區---樹德科大/義守大學/高雄應用科大燕巢校區/高雄師大燕巢校區

順道一提我們學校常和高雄應用科大的名稱很容易被混淆~
高雄應用科大的前身是高雄工專!!(而且校本部是在建功路上!!)
無獨有偶台南應用科大(前身是台南家專.俗稱台南的新娘學校)
和南台科技大學(前身是南台工專)校名也是滿相近!!
總之台灣的大專院校校名都挺接近.

*西校區(楠梓)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西校區學生宿舍及生態池]
男生及女生學生宿舍區(皆有學生餐廳)
體育活動區域[操場.籃球場.網球場.排球場.壘球場及健身中心(含游泳池)]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西校區游泳池(健身中心)及生態池]
大部分學校體育競賽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值得一提西校區校門口一進來會看到生態池(鴴池)和翠坡
我怕大家不知道這個字如何發音..鴴(ㄏㄥˊ)
來到大餅熊的每日一字時間~(配上音效)
來跟我念一次!!
這個拆字左邊是行 右邊是鳥 結合起來就念鴴!!
知道這個字如何念後
來解答為何這個生態池叫做鴴池!
是因為有嬌客高翹鴴在此棲息!

生態池除了不少生物棲息之外.
主要是可以調節雨季來臨過多的水做滯洪排水的效用!!
兼顧生態也能夠蓄洪排水的功能~一舉數得!!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鴴池的木棧道..你可以近距離發現棲息在此的動植物]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鴴池木棧道.]
翠坡則是剛好從西校區校門口右邊準備往大學橋(連結兩校區的橋樑)的大草坡!!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翠坡..不過感覺有點枯黃的樣子..]
最漂亮的時間就是黃昏之際!!!
躺在大草坡看夕陽~挺漂亮的!

看完西校區的美麗校園景緻~輪到東校區!!
*東校區(燕巢)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東校區校園下坡往停車場..旁邊就是高速公路..]
這裡就是學校教學區域
包括五大學院及圖資館和學生活動中心及行政大樓的所在地!!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行政大樓--主要的行政單位辦公地方!]
ps.底下有餐廳..通常行政人員或是學生都能夠在這裡用餐..

我發現有多一些設施和建築物~
例如工學院兩棟建築物之間搭起空橋.教師有專屬的研究大樓!!
當然校園的景致也會跟著時空而轉變~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東校區行政大樓與餐廳間的人行步道~]

我發現校園的樹木林蔭變茂密..
正所謂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道理就淺顯易懂!!(學弟妹真是幸福)

通常學生上下課會把機車或是汽車..停在下面照片左側的地方
步行或是騎著我們學校的特色之一:愛心鐵馬!!
是看上課的教室是在哪棟建築物..通常我都是一半步行或是一半用愛心鐵馬代步!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東校區的校園道路..通往圓環..旁邊則是汽機車停車場]

下圖是舊版的愛心鐵馬..上面都會有個編號..
號碼正好是我家的郵遞區號!!(正是704)


下面這台就是愛心鐵馬的廬山真面目..則是進化新版!!

除了單人愛心鐵馬外..還有雙人版的愛心鐵馬協力車!!(ps.不多見啦!!)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工學院和電資學院...這兩棟主要是這兩個學院上課地點!]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工學院]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工學院的空橋..兩棟可以互通有無]

騎著愛心鐵馬經過以前上課的大樓外~
發現新的建築物..原來是教師的研究大樓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教師研究大樓..校園新建築]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教師研究大樓..校園新建築和新公共藝術]

黃色大門感覺就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的黃色框框一樣..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教師研究大樓..校園新建築]

看完工學院後就騎到外語學院外..我一直挺愛這片大草坪和外院這裡!!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外語學院外的林蔭大道..通往圖資館~]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外語學院的建築外觀..是會議室]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外語學院..上面那屋頂平台感覺可以停一台直升機!]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外語學院的自學中心]

接下來這棟則是度過四年只要期中或是期末考必來報到的圖資館~
當然平常只要有找尋資料也會上圖資館!!
除了圖書館的功能外.六樓則是有國際會議廳
通常都會有大型研討會或是活動在這裡舉辦!!

[上圖為圖資館六樓的國際會議廳..這張是我擔任南部院校英語簡報比賽工作人員拍的~]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圖書資訊館]

圖資館旁邊則是學生活動中心..我記得是大四畢業前落成啟用...
那時候畢業典禮就在這棟的禮堂舉辦!!
這棟主要是學校各大社團的社團辦公室及室內活動設施和學生美食餐廳的綜合大樓!!
連7-11都進駐於此!!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學生活動中心]


[上圖為高雄第一科大的學生活動中心旁的公共藝術.]

[Ken的旅行觀後感]
雖然我不是畢業後第一次回學校~
不過感覺校園環境有些變動..
而且還巧遇營建系的學弟妹..
前陣子遠見雜誌今年5月公布「2011大學綜合競爭力調查」
全台灣科技大學受企業界歡迎排名上升~
身為校友我覺得與有榮焉..
巧的是我們公司有不少是我們學校的校友!!
希望學弟妹要加油~把學校的招牌擦亮點!!


延伸連結: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http://www.nkfust.edu.tw/index.htm
*奇摩新聞:第一科大畢業生受企業主歡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4/63/2qy2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