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O新港知名景點前~那篇我可能會用兩篇介紹!!
暫時先壓著當作壓箱寶!
四月份下旬週末假期的的週日造訪雲嘉海岸.
這次的旅程代號:吹海風的日子!!
為啥取名吹海風的日子..

這天我一個人獨自開車沿著西濱公路(台61線)一路往北到雲林!!
從台南(七股.將軍.北門)經過嘉義(布袋.東石)直到雲林(口湖.四湖.台西)
最終站抵達台西!!

[雲林四湖簡介]
位於雲林縣西南端海岸線
西臨台灣海峽.北臨台西和東勢(PS.台灣有兩個鄉鎮都叫東勢.另外一個在台中!!)
東臨北港和元長.南臨口湖和水林
是個典型的沿海漁村鄉鎮!!

望眼舉目所及皆是遍地魚塭
早在明朝崇禎時期四湖就有漳州與泉州移民來此開墾

[四湖地名由來]
早期四湖鄉的湖西村和四湖村境內有兩大湖和兩小湖組成~
位置大概是現在的保長湖、四湖、施湖、頂湖、下湖村
因此而得名!

四湖比較知名的地方就屬三條崙海水浴場..
我則是到箔子寮漁港和海堤.
對於箔仔寮漁港認識並不深刻..
但我卻看在國片"練習曲"某段場景瞥見這裡!!
心中有種莫名的興奮!!!
那段話也讓我勾起對旅行這檔事的熱情不減!!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

[雲林四湖箔子寮漁港]
位於四湖鄉箔子寮和口湖鄉下崙村交界
是雲林頗具規模的漁港~
剛好外海有外傘頂洲作天然屏障~免於外海海浪直接侵襲!!
主要漁民作業範圍近海或是濁水溪的出海口

聽說這裡離澎湖龍門很近..僅有26海哩!

先到口湖的小漁村經過小路看到堤防.離海岸不遠!!
把車停在堤防邊的停車場!

[上圖為雲林口湖海岸..好多消波塊(俗稱肉粽..這是這種不能吃呀!)]

[上圖為那塊凸出的平台..遠方有不少釣友在揮杆釣魚..]
從台17線四湖路段就會看到箔仔寮漁港指示牌~
順著衛星導航的地圖抵達漁港!!



[上圖為雲林四湖箔仔寮海堤...]
每個一段距離就會有個小涼亭~

[上圖為雲林四湖箔子寮海堤..海堤斜坡上都很多塗鴉]

通過箔子寮漁港不遠處就是箔子寮海堤
往北走就會看到海堤和一根根高聳入天的風力發電機
海風好強勁!!難怪是會設置風力發電機的絕佳地點!!

[上圖為四湖的風力發電機群..]
沿著海堤道路到盡頭旁邊是木麻黃防風林..
搭配著風力發電機不停隨著海風轉動!!
那景緻看到都會驚呼漂亮!!

當時我就大喊亂叫~(反正海邊沒人就可以盡情吶喊..)
順便釋放平日工作的疲憊和壓力!!

[上圖的風力發電.很清楚可以看到三葉片..]
不曉得有沒有人好奇對風力發電機如何維修?!
當然會有個維修門.
打開門就會類似螺旋梯一路往上到發電機和變速箱那邊!
風力發電系統由風輪、變速箱(加速齒輪箱)、發電機、偏移裝置、控制系統、塔架等部件所組成。

[上圖為雲林四湖風力發電.每個塔柱都會有個專屬編號及設置地點]

[上圖為風力發電機的維修門..]
順道一提台灣海岸設置風力發電的區域:
A.北部:台北(石門)/桃園(大潭.觀音.大園)/新竹(竹北.香山.新豐)
B.中部:苗栗(大鵬和竹南)/台中(台中港和火力發電廠及大安港)/彰化(彰濱.線西和崙尾)/雲林(麥寮及四湖)
C.南部:台南(北門)/屏東(恆春)
D.外島:澎湖(中屯和湖西)/金門












離開四湖箔仔寮漁港和海堤.繼續往北前往台西找尋此行最終目的地!!(這篇會慢點PO)
我大概手掐指算..有拉!!大概將近十篇!!
反正PO文趕不上出去玩拍照的Speed !!

[旅行意外收穫]
台灣很多特別的地名..聽到絕對會讓人玩薾一笑!
像是我在台17線雲林口湖看到成龍..

[上圖為雲林口湖的成龍.]
立刻聯想是香港電影明星成龍.
所以我就把車停下來就拍下成龍!!
成龍村是個養殖漁業興盛的地方!!
順道一題口湖鄉成龍村有個成龍溼地~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
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

ps.如果朋友對台灣的溼地分布有興趣!!
目前全台灣包跨離島共計82處國家重要濕地(2處國際級/40處國家級/40處地方級)
查詢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名冊和分布圖..很詳細!!
http://www.cpami.gov.tw/pda_chinese/filesys/file/chinese/news/1000125-1.pdf

往北走更有趣的地名叫飛沙~
位於雲林縣四湖鄉飛沙村
村內有飛沙國小.飛沙國中..還有間飛沙派出所!!
這就讓我想到有首台語歌 風飛沙!!(陳盈潔演唱)
我想飛沙這地名肯定和當地靠近海邊脫不了關係!!

[文章預告]新港很夯知名景點---板陶窯(上)(下)集準備登場!!

[Ken的旅行觀後感]
箔仔寮漁港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海岸.
但因為練習曲的片段帶領著我來此!
第一次感受那巨大風力發電機在眼前..
心中用有如火山爆發般的澎湃來形容看見的那刻..
坐在堤防上吹著陣陣強勁海風看著海浪湧來湧去!
聽著海浪不停拍打消波塊~
夏天的海浪就有如啤酒泡沫!!

看著那一根根高聳入天的風力發電機直衝雲霄!
除了提供相對乾淨的能源(Clear Power)
我很喜歡這裡讓人有種自在的fu!!
很適合來騎單車或是奔跑..格外有拍MV的畫面!!
滿推薦喜歡看海吹海風.或是想帶情人來這邊約會..都是OK!!


延伸連結:
*番薯國的足跡--雲林四湖 箔子寮漁港
http://www.wretch.cc/blog/ling085/22328538
*UDN旅遊-雲林口湖成龍溼地變水鳥天堂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MAIN_ID=119&f_SUB_ID=588&f_ART_ID=34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