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跨年夜應該是很開心的度過吧~
我在回覆上篇文章的留言剛好跨年倒數
陪著家人度過送走貳零零玖年~
迎接貳零壹零年的到來~

發這篇文前我的電腦在2010年的元旦下午鬧一個好大的脾氣!!
我只不過把主機拆掉清灰塵再物歸原位~
就展開罷工行動~
主機板紅色警戒聲狂叫~
電腦螢幕一片死寂漆黑~(顯示卡看了又看~沒異樣)
我爸在旁邊看著我一直弄到晚餐火鍋~(說要假期過完去送修)
但吃完火鍋後奇蹟發生~
它復活啦!!!
也才能把這篇呈現在大家面前~
不能沒有你~就是這種感覺啦!!

扯遠~今年的首發文來介紹台南的古蹟名勝~
大餅熊說:台南的古蹟那麼多你要介紹哪一個?!
Ken說:就介紹賣個關子後面就了解拉~
台南府城的城門有幾座~有14座城門~
八大城門及另外六門重兵看管保護府城~
(A)八大城門是哪八大?!
簡單來說--->東南西北各皆大小兩門
大東門.大南門.大北門.小東門.小北門.小南門.大西門.小西門
(B)另外那六門?!
簡單來說--->東西各三門
東三門(永康門、東郭門、仁和門)及西三門(拱乾門、兌悅門、奠坤門)

正好我在瀏覽格友網誌看到這篇推薦!!
Venassa的夢想世界-[府城祕境]海角七號翻版 兌悅門
http://www.wretch.cc/blog/Venassa/6407169

揭開這次我要介紹的到底是去哪個門~
我這次來到是台南的大南門~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南門路和樹林街二段交叉口~

小幅度的介紹大南門修不停的歷史:
1723年是木柵門加上刺竹一萬七千多叢包圍
1736年(正好是清朝乾隆元年)興建城座和城樓
1836年增加六座炮台加強防禦的能力
1848年避免守城兵藉故騷擾百姓,曾頒立「示禁碑」
1935年日本人在台灣舉辦博覽會修建大南門並增設碑林亭
1938年再次整修大南門
1964年大南門遭受颱風襲擊受損
1966年大南門旁的龜屭移至赤崁樓
1978年大南門依照原樣式重建至今
(ps.目前大南門旁邊正在整修預計過年前後會完成!!)


比較值得一提是有完整的甕型的城門~
簡單來說就是請君入甕~甕中抓鱉!!
用一道長方形的長城和半月型的外城組成~
故大南門又稱為半月城.南寧門~
所以大南門是三級古蹟


先經過一個拱門進入就看到兩個仿古式的砲台~
靜靜地守在城樓大門口~

城垣上設雉蝶,下開圓拱形門洞
裡頭就像是個小天地~
城樓是個兩層樓的建築物~
重檐歇山屋頂及窗戶很古色古香的~

旁各兩門砲台守護這個城樓不至於受到外侮侵擾

我個人覺得大南門維護算是很不錯的古蹟~
圍繞的半月型城垣上有個市民座~

白色的座位很像是個情人雅座的fu!!
走累想歇個腿就可以坐下來休息!!

四周值得介紹是旁邊是建興國中的操場~

這裡是旅美球員王建民.郭泓志.號角翔起的阿翔的母校唷!!!
(PS.我有看食尚玩家台南旅遊達人特輯!!很好笑~大推薦!!)

從樹縫見到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南門分會的屋頂~


至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門分會的真面目就是這棟~
旁邊白色很古典的豪宅~
底下有間王品台塑牛排~(我還沒吃過耶!)


此時的我化身當時守著大南門的清兵從這城垣的小孔~
看著外面有何動靜~
底下是南門公園及空盪的公園坐椅


城門外有顆好大的榕樹和成大榕園那一顆大榕樹(國泰人壽商標)
可以來場榕樹PK戰!!

這棵大榕樹的氣根超級長~
比我還要高咧~(瞬間我變成哈比人~)
不然我每次都朋友說站在你旁邊很有壓力!!
讓我想起克林奶粉的廣告~
喝完我也要長的像大樹一樣高!!

大榕樹旁邊也有個值得介紹的建築物~
台南放送局(舊中廣台南台)

1932年開始播音放送
當時民眾若欲收聽廣播,必須向放送協會辦理收音機登記並繳月費才可以使用!!
不像我們現在只要轉開收音機或是在網路上線上收聽~
以前還要繳錢才能聽到廣播那端!!
台灣光復後中廣台南台接收這個建築物~
後來台南市文化教育基金會來接收經營~
我看到現在是閒置空間~
不過我在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有查到要辦理整修工程的訊息~
http://culture.tncg.gov.tw/news_detail.php?id=419

日據時代和台南放送局同時期的電台~
EX.台北.板橋.台中.花蓮分台~
由當時日據時代總督府為了慶祝30周年治台
在1930年在台灣各地開始興建廣播電台放送
並成立[財團法人台灣放送協會]經營電台的營運業務
*台北放送局則是現在228紀念公園內的紀念館
*台中放送局由台中大千電台經營管理~
不少住台中的格友有介紹~裡頭感覺挺不錯的!!
*花蓮放送局目前還仍是由中廣花蓮台在使用中!!

台南放送局是由兩層樓建築(RC為主體.木造式的屋頂)
一樓設有門廊及玄關
二樓則是辦公室空間及播音室
帶有現代的西洋風味的建築空間~
外牆利用不同顏色及形狀的面磚拼貼
窗戶也是呈現長方形.八角型.圓形等形狀!
在2001年由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最後送上這個拍大南門的經典角度~連我也不免俗也來一張吧!!


南門路上有不少歷史記憶的古蹟和好吃的食物~
市長官邸在大南門的附近~(我那天有看到很有耶誕味!!)
還有幼稚園小朋友在那邊拍照!!
詳請連結到肉魯..旅行台灣
[台南市長官邸]可愛's耶誕味&天下飯店食記&宵夜豆奶宗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354272
值得每個人來挖掘唷!!
這個新年我會繼續挖掘更多更精彩的地方!!
可以找到分類I love Tainan裡面的文章
希望大家會更喜歡台南!!



推一下吧~(終於要發出2010首發文波折不斷.差點要全部重打~無名很不穩定!!)

延伸連結:
南帝羊 攝影部落格:府城遺始--台南古城遺蹟紀錄
http://blog.openluck.net/archives/153
台灣厝仔-台南放送局
http://www.old-taiwan.as2.net/003/303/c042/c0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