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繼續消化我的2015照片庫!!

很久沒有寫台南這個我成長的主場城市的觀察!!

2015.05.08(五)這天我的特休假日!!

其實也沒有太特別想選定哪邊拍照!!

就順其自然沿著台南安平運河往西這一區塊繞一繞!

府城自散慢1  

[中西區+安平區]台南中國城X安平新南國小

[台南中國城]

說到如果你是台南人就會對這個位於中正路底,這棟中國城有種熟悉又陌生的糾結感!!!

本來這邊是台南運河的盲段,1978年計畫蓋14層樓的購物中心,1982年變更設計,隔年興建完工成為現在台南中國城的樣貌!!!

府城自散慢2  

那個中正路熱鬧輝煌時代就是民族路禁止夜市擺攤後部分攤商移入這邊!讓這裡成為商圈!

1993年開始海安路拓寬加上地下街開始成為周邊商圈的黑暗期!!!

2010年運河心鑽都市更新計畫開始!

2015年預計11月份拆除中國城,改造中正路商圈

主要有商店街地下街和中國城大戲院!!

不過個人感覺黑黑暗暗的~希望改造後能帶來不同風貌的運河!!!

但也讓老台南人的記憶點又消失了!!我的兒時記憶遊樂場:東帝士百貨現在成為大空地!XD

離開中國城後接著去安平區的新南國小!!

[安平區新南國小]

原本位於運河畔中西區府前路二段258巷的新南國小~

民國41年建校,103年遷移校區於現址

配合運河新鑽計畫和金城國中先後遷入現在的新校區(怡平路)[註1]

原本新南國小與金城國中的校區則是原中正路的沙卡里巴攤商遷入的商場(註2)~

配合這個運河新鑽計畫拆遷!這個計畫延宕至少有十年多!!

台南市政府與沙卡里巴的攤商經過無數次的協調緩衝終於遷入現址

[註1]金城國中新校區位於新南國小隔壁~預計2015年遷入

[註2]沙卡里巴是日文的盛り場~指「人潮聚集的地方」或「熱鬧的地方」(大致上範圍:中正路、友愛街、海安路一帶)

2014年9月1日新校舍正式啟用!!

學校有達成九項綠建築指標!(最高級:鑽石級)

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合計九項指標!

府城自散慢3

 [上圖為台南市安平區新南國小的校門口]

在怡平路上看到校園操場旁邊有個公共藝術造景:遷囍─芽芽搬家趣,藝術家黃啟軒、蔡佳吟打造這個作品

府城自散慢4

 現在校園走的是開放式校園!無圍牆的概念!!!中間是個大水滴~旁邊有五棵大樹

代表舊校園內水泥製的獅子、大象、斑馬、長頸鹿、駱駝5隻神獸,神獸變成樹,陪伴學生學習成長,樹幹末端以手的形狀呈現,

象徵教師們每雙教育之手,樹葉上是一幅幅由小朋友創作的畫。 

相關報導: 中時電子報:新南國小遷囍 發光藝術超吸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7000671-260107

相關紀錄片:芽芽搬家趣 紀錄片

 

 

府城自散慢5

 

 

府城自散慢6

校園滿讚的~希望小朋友在很棒的學習環境內快樂成長學習!!!!(已羨慕阿!!!!) 

府城自散慢7  

*新南國小資訊:

http://www.hnps.tn.edu.tw/index.php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6號 TEL:06-2973363 

[安平區]運河畔的吸睛伴手禮店:Doga+運河老屋新生:安平運河7號

吸睛伴手禮店:Doga

這間可以說是台南伴手禮很火紅的其中一間!!!

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辣椒做成各式的零嘴而一炮而紅!

歐式的彩色建築立面當時我記得經過都被這排給吸引阿!!!!

後來又多加英式電話亭的感覺!!!更在顯眼!!!

府城自散慢8 府城自散慢9 府城自散慢10  

*[Doga資訊]

http://www.doga.com.tw/

旗艦店地址 : 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556號 電話 : 06-5897019 

安平運河7號

拍完Doga後我繼續在安平繞一繞!挖掘新的好點!!!

果然讓我在運河畔往安平漁市的運河路上!

發現一棟老屋新生命的建築物!!!讓我這個好奇不怕被店家吃閉門羹的人!

車子停妥進去瞧一瞧!本以為看起來是沒開放的~

一位熱情的大姊出來迎客!讓我被她的熱情打動!!!!

府城自散慢11

其實我第一眼被可愛的小羊兒在門口整個融化!!!!

有別於其他老屋新生的建築物過於商業化的概念而很有興趣!!!

我去探訪過一些老建築改變成為咖啡廳或是販賣的商品舖的案例!

不是不好而是感覺少些原本建築的本身內涵!

這棟建築物據大姊描述向屋主承租約莫80年的屋齡~

大概是在日據時期的建造!可以說是少見的安平兩層樓半的和式洋樓!!!

府城自散慢12

小小羊兒吃草~太可愛啦!!!

 

府城自散慢13

防空洞~這個我想會吸引我的好友目光!!!哈哈

我想大部分現在台灣的防空洞隱藏在日據時期就存在的公園或是糖廠吧!!!!

反而在住家內的防空洞就不多見阿!!!!

至於防空洞的真面目下面就有囉!!!

府城自散慢14

這面彩繪牆~很有台南印象!!!

一個小男孩手裡握著虱目魚!!!(台南最新鮮)

窗戶裡面有安平古堡和安平劍獅!就是安平在地的文化標誌!!

府城自散慢15

老屋最讓人吸引就是古早時的建材!不花俏而樸實卻見得經過時間洗鍊後的本質!

白色的窗櫺和木門搭配上下聯及橫批的春聯和兩個花色燈籠高高掛!!!

府城自散慢16  

至於安平運河7號的名稱我想不用多作解釋!哈哈!!!

因為門牌號碼就是答案!!!

府城自散慢17  

好的!接下來把現場交給記者Ken 在運河7號防空洞現場LIVE!

防空洞位於老屋的一樓客廳右側

入口大致上只能容納一人進出的寬度,而裡面的空間不大不小!

當時日據時期受到二戰美軍空襲吧!所以就有這個防空洞產生!!!

當防空警報響起想必當時屋子內的居民就趕緊躲到裡面躲避空襲!

府城自散慢19

裡面我依稀看到屋子的部分基礎系統仍然保存相當完整!!!

進去對我這個人高馬大相對很有壓迫感!!!現在裡面有燈光照射!!!

我想當時大概就是煤油燈或是蠟燭當作照明!!!!

以上就是在防空洞的現場報導!再把現場交還給棚內主播!!!

府城自散慢20

其他一樓部分就是假日創意市集和木雕的空間!!!!

裡面不少我小時候的老玩意和手做玩具!!!超懷念的!!!!

也有大姊他們經營團隊去台灣各地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寄賣的各式作品!

府城自散慢21

府城自散慢22 府城自散慢23 

府城自散慢42

 這邊有全球限量三隻的英國風笛手的泰迪熊!!!太可愛啦!!!!!

府城自散慢18

這邊還有個木工的DIY空間讓來參觀的朋友藉由手作的溫度感受木匠師傅們的那份感動!

府城自散慢29

 牆上掛著許多木匠所用到的工作~各式各樣!!!讓我在這邊仔細觀詳許久阿!!!!

府城自散慢30

府城自散慢31

接著後面我想是愛上這裡的其中之一原因:無敵天井!!!

從天井抬頭看起就是台南的大晴天!!!!

大姊說來此的朋友都會在這邊大喊那A價水阿!!!!!(台語)

這邊剛好是前棟與後棟連結之處!!!

現在後面未來是開放住宿或是另有他用就要看大姊他們的經營團隊想法!!

府城自散慢24

這處的彩繪牆也是很在地特色!!!!

府城自散慢25

就是這裡讓我望著藍天看著天空的好地方!哈哈

府城自散慢26

羊兒又出現旁邊有個竹籐椅!!!也是個讓人懷念的好物!!!!

記得以前阿公就是坐在竹籐椅上講古~讓我聽得像是穿越時空!

府城自散慢27

隨手一拍在落地生根在馬賽克地磚中的植物!!!!

府城自散慢41

府城自散慢28

走上二樓的階梯後就是傳統老屋的配置~客房及主臥房

目前二樓主要是展覽空間~我去的時候剛好是展出遠東科大的學生作品!!!

陸陸續續也有在地作家展覽也在此辦特展!!!

府城自散慢33

從二樓的露台望見安平運河及安平港灣!!!我想套句房地產的廣告詞:海灣河岸第一排!這樣形容滿貼切的!!!!

微風徐來端上杯茶或是咖啡靜靜地欣賞風景!啜飲配上甜點我想挺愜意的!!!!(這裡純屬本人想像!!!)

景色就是第一張照片!!!漂亮唷!!!! 

府城自散慢34

府城自散慢32

 客廳裡的沙發擺飾感覺我回到眷村舊家或是到外婆家的感覺!!!!

府城自散慢35

府城自散慢40

櫃子內的經典中的經典歌手~劉文正 潘安邦 鄧麗君!!!

三月裡的小雨 外婆的澎湖灣 小城故事~太多旋律響起!!!屬於我爸媽那個年代!

但我想對我這個七年級生來說也是懷舊歌曲旋律響起就哼哼唱唱也沒啥問題!

府城自散慢36

這個空間就是給像是學生作品或是特展的空間!!!!

府城自散慢37

搖椅和木馬~這樣搭配很溫馨的感覺!

黑膠唱盤播放機 外婆裁縫機好多古早味道的古玩意!

府城自散慢38 府城自散慢39 

[安平運河7號資訊]

安平運河7號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canal7

安平運河7號部落格 http://canal7.pixnet.net/blog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7號 連絡電話:0931 676 313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30-18:30

安平戀愛廣場:賞夕陽好處去!

離開運河7號我繼續往安平漁港方向!!!

這裡雖然來過不下數十回!也是我喜歡來看安平夕陽的好去處!

這裡位於安平漁港觀光魚市旁邊!

雖然不大卻能飽覽安平漁港的風光!!!

眺望對面的漁光島看到退役的海軍艦艇:德陽艦!!

藍白色調的地中海希臘風格~是個拍照留下倩影的好點!

府城自散慢43  

府城自散慢44 府城自散慢45 府城自散慢46

以前來此就有這個水塔!旁邊這些花草及LOVE標誌都是近年才有的!!

靜靜地欣賞我想就是最正點的風景!

府城自散慢47 府城自散慢48 府城自散慢49 府城自散慢50 府城自散慢51  

[Ken的旅行碎碎念時間]

避開人潮的平日就是簡單揹著相機騎著車鑽巷子!!這就是我這個台南孩子最愛的玩法!!!!

中正路底的中國城見證那個熱鬧老城區!雖然榮景不再~

拆掉再見從這邊見到運河風景!想必讓人雀躍不已!

老學校搬遷成為新校園!!希望種子散播到台灣每個角落!!!!

運河畔吸睛彩色立面有著誤打誤撞的故事!好吃到刷嘴!

老房子新生命讓我驚豔~謝謝這群人保留老屋的內涵!

安平漁港戀愛廣場一個流連忘返的地方!

台南市不只是小吃名滿天下皆人知!而是各角落都有故事性!

[旅行下一站:2015.06台北X宜蘭旅行趣系列:北投溫泉鄉]

沒錯!!這個是近期內我又再度到台北!!最終目的地是去宜蘭!!!!

台北X宜蘭旅行趣系列再起!!!

台北宜蘭行1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