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猴硐車站後我繼續往猴硐煤礦博物園區走過去!!!

這裡剛好出猴硐車站第一站就是園區中的旅遊資訊站!!!

畢竟要了解猴硐煤礦歷史及相關建築人文就先從這邊下手準沒錯!!!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8.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原先是新北市瑞芳區瑞三選煤廠的舊址,以煤礦作為主題式的博物館園區!!!

週邊特色景點包括運煤橋、瑞三礦業選煤廠、日本神社、金字碑古道、三貂嶺瀑布及猴硐火車站等

2004年開始整頓園區。

2006年完成選址,開始進行修復。

2010年7月24日正式開園。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6.JPG  

園區內包含猴硐周邊景點劃成17個特色景點包含車站 國小 觀光步道及古道和坑道與宿舍群和一座整煤廠和運煤橋等等!!!

我這次挑其中的願景館和整煤橋 運煤橋 猴硐坑瑞三礦業事務所貓村!!!

有機會應該要花個時間深入探訪猴硐這一帶的古道和坑道及相關建築群!

 

[瑞三礦業公司介紹]

由鑛業鉅子李建興於日治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所創設,煤產量於1970年代時,幾乎佔全國的一半,而侯硐火車站旁之該公司選煤場為該公司極為重要之生產設施,

因此選煤場在台灣煤礦業發展史上具相當重要之地位

瑞三運煤橋係瑞三選煤場選煤作業必需的橋樑,此橋始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現今該橋係民國54年(西元1965年)改建後之遺構,

目前大體仍保留該橋改建時之規模、結構、材質和外貌。 

2005年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原台北縣歷史建築)

(上述資訊擷取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資訊站及願景館(原瑞三礦業煤炭事務所/倉庫):

資訊站原為瑞三礦業的煤炭事務所/願景館原為倉庫

展示許多猴硐礦業歷史資訊及相關礦工工作場景重現!!!我滿推薦來這邊先了解一下台灣礦業的發展脈絡!!!!

謝謝這些無名英雄們創造當時經濟發展!!!!

為了生計必須到暗無天日的黑漆漆礦坑內挖掘煤礦!!!要向他們致敬!!!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9.JPG

[上圖為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內的願景館-瑞三礦業公司的選煤場模型~]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0.JPG

[上圖為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內的願景館-礦工畫家作品]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1.jpg

[上圖為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內的願景館-我想這些話應該是訪談當時礦工耆老回想當時工作情況~很寫實!!!]

當時從猴硐地區的各礦坑內的煤礦裝入運煤台車利用礦坑鐵路運出來

經過基隆河上面的運煤橋進入選煤場!

進行清洗篩選動作後完成後送到猴硐車站!

利用平溪線鐵路往外運送!

*瑞三選煤場: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2.JPG

[上圖就是真實的瑞三煤礦選煤場~這裡已經登入新北市歷史建築]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4.JPG

[上圖為瑞三煤礦選煤場側邊~旁邊都有圍白色柵欄保護!!!]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5.JPG

[上圖為瑞三煤礦選煤場~這個角度我喜歡!]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6.JPG

[上圖為瑞三選煤場和倉庫~旁邊就是基隆河!!]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7.JPG

[上圖為瑞三選煤場的通往運煤橋的階梯~這邊視野還挺好的!!!]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8.JPG

[上圖為瑞三選煤場~機具設備都己經生鏽頹圮更顯得歷史滄桑感!!!]

*猴硐運煤橋(瑞三大橋):

原以三層鐵橋方式建置,後因礦業需求於民國54年8月改建為鋼筯混凝土圓弧形拱橋,並正式命名為「瑞三大橋」

民國99年7月份後將運煤橋重新整理,以供遊客可以較安全方式來行進於橋上,橋上並有舊時軌道復舊,以較接近原軌距方式的情境而復舊呈現,

並放置臺車充分展現舊時運礦風情。而夜間並有燈光投攝於橋上,此地標也成為夜間猴硐攝影師的選擇之一。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3.JPG

[上圖為猴硐運煤橋~當地人叫它為三層鐵橋,跨越基隆河連結猴硐坑與瑞三煤礦選煤場]

透過選煤橋(瑞三大橋)眺望對面的光復里(貓村)!!覺得很興奮!!!YA!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99

我站在橋面看著基隆河和平溪支線及旁邊的山巒!!多麼美麗的一幅風景畫!!!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0

回首平溪線的猴硐車站前隧道還有瑞三煤礦的舊倉庫和事務所及基隆河!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1

在這邊遇見猴硐的在地的貓咪!!!果然住在這邊很悠哉!!!慢慢走就好!!!

我也跟著放慢腳步來個慢慢拍!!!哈哈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4.JPG

要去那裏呀?!我跟著你的腳步去你的故鄉吧!!!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2  

運煤橋上面的鐵軌仍保留著!!!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8.JPG

*瑞三礦業大樓和猴硐坑:

瑞三礦業大樓:

「猴硐坑瑞三休閒會館」前身為「瑞三礦業大樓」,為猴硐地區所屬礦採的營運辦公中心,所轄各課室、單位,亦是機械、機電、零件維修場域

猴硐坑:

猴硐坑面對著車站、洗煤場搭建了一座跨基隆河谷的拱型橋作為運輸,亦是棄石透過輸送帶回程的運輸路線。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3.JPG

[上圖為瑞三礦業大樓及猴硐坑]

咖啡屋本來是瑞三礦業的變電室!現在成為居高臨下俯瞰猴硐地區的咖啡屋!!!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5.JPG

[上圖為猴硐坑的咖啡屋]

這邊除了咖啡屋還有相關礦業展示文史等等!!!時間有限就沒有繼續往那邊走!!!

猴硐如果可以我希望下次就專門深入走!!!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6.JPG

猴硐坑!可以體驗進去當礦工搭台車!!!謝謝那個售票亭的大姐介紹啦!!!!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7.JPG

很可愛的台車!!!怎麼突然有種阿愣的FU!!!(驚)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09.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資訊]

新北旅遊網-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介紹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a7faa641d000005edf

 

[猴硐貓村]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在猴硐車站旁邊的山坡邊的聚落!

曾經在2013年11月與日本兩大貓島、美國、義大利、土耳其等景點並列,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5  

[上圖為小虎妹和大寶哥!!!這站是猴硐車站808線~如果是搭基隆客運從瑞芳車站出發就是搭808有停猴硐車站唷!!!!]

相關報導:

6 places where cats outshine tourist attractions

http://edition.cnn.com/2013/11/05/travel/where-cats-outshine-sights/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4

[上圖為猴硐貓村的導覽圖~]

離開猴硐坑走回猴硐車站繼續往貓村方向!!!

會過猴硐貓橋!!這座橋很有趣!!!從貓村的方向看就像是隻黑貓跨越鐵道的感覺!!!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3

從貓村所在的光復里回望瑞三選煤場很清楚的說!!謝謝那天老天爺給個好天氣!!!感恩!!!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1

這邊房子就沿著山坡階梯式的一層層往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8

下面是猴硐貓村的光復里活動中心也是這邊居民聯絡感情的好地方!!!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5

這張是我在這邊拍其中幾張覺得滿意的!!!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6

那隻貓我覺得好像是從猴硐坑和我們一起過來的那隻吧!!!還是有分身?!

成就一幅貓與美眉的協調照片!!!哈哈(攝影師的影子進入!!!對!!!是我!哈哈)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9

下面是貓村的貓咪資訊站!!!是兩層樓的房子!!!

牆上漆著可愛的貓咪塗鴉!!!!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7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18

也是不少人搶著拍的地方!!!要拍到無人感乾淨!!通常要把握那個空檔呀!!!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0

就像這樣都是遊客!!!哈哈!!!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1

裡面的環境挺透光!!!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2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3

沿著聚落內的路上都偶有貓咪彩繪!!!

只是我怎麼很少見到貓咪的蹤影!!或許是躲太陽吧!!!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4

用一下GIF動畫連續播放!!!

侯硐貓村壁畫

說那時就發現貓咪嬌客的蹤影啦!!!我想友人會在電腦前面喊著很可愛!!!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5

我在這邊看到招財貓本舖前有人捕捉兩隻像是左右護法的貓咪趟在店門口!

曬著懶洋洋的冬日陽光!多愜意呀!!!棒極!!!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6

這隻則是在貓咪鋼琴階梯遇見!!!!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7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29  

沿著階梯上去就是一排像是民宿或是餐廳還有文創空間的平房!!!

這隻橘色的貓咪很愜意的曬著冬陽!!!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0

這間是茶房吧!!!很對我這個重度愛喝茶的茶友!!!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2

很可愛的貓咪的窩!!!上面有彩繪!!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3

這間好像是民宿房!沒記錯的話!!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4

那隻橘色的貓咪跟著我的腳步喔!!!!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5

這間文創店沒開!!看著窗邊吊著貓咪的圖畫!!!挺可愛的!!!也是我當天拍下來喜歡的照片之一!!!!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6  

看一下手機時間!該是往猴硐車站方向!!距離列車進站時間快到!!!!每班列車距間隔一小時不等!!!!

我和福建女孩擠上充滿著人的區間車往早上第二站的十分車站!!!GO!!!!

[KEN的碎碎念時間]

猴硐停留短暫的時間大概一小時左右!

逛著礦業園區內小部分的地方!!了解猴硐礦業的發展史!!!!

其他坑道及建築群和步道可惜沒走到!!!

逛一逛真的會想再來!!

貓村終於達陣!!可以從我的旅行清單內打勾!!!YA!!!

其實停留在這邊人潮反而是我玩平溪線這幾站算是少的!!!

逛起來我覺得很輕鬆也自在!!!!

希望這邊的貓咪能自在健康!!!更希望大家愛護牠們也要愛護自己家裡的毛小孩唷!!!

[旅行下一站:]2014年跨年旅行篇之平溪支線:十分車站與十分瀑布篇!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237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