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我的2014年跨年自助旅行篇!

來到Day3這天算是我這次旅行的重點日!!!

要坐平溪-深澳支線遊瑞芳山城!

我選擇從古亭坐捷運轉板南線到南港再轉台鐵到瑞芳站下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37

[上圖為我從南港車站搭區間車到瑞芳~悠遊卡髒髒的很有歷史!哈哈]

早上特地起個大早先在古亭站附近買了好吃的飯糰當作早餐!!

趕坐早上07:42台鐵區間車先到南港站!

本來想拚點把整個平溪線旅程外加九份一篇給砍就馬斯!

照片多我想就先介紹瑞芳和猴硐車站!!!

 

[台北捷運板橋南港線-南港站]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是一座三鐵共構轉乘的車站!

目前已開通的部分是台鐵南港車站及台北捷運南港站!則台灣高鐵南港站(預計2016年通車)

車站樓層分成地下1樓至3樓(為高鐵/捷運板南線/台鐵)

板橋南港線之南港站:

這裡是板南線的原先通車端點站,後來向東延段到南港展覽館站,可以和文湖線連結!!

這一站最大特色就是月台側邊整個吉米地下鐵作品!!

突然有種重溫舊時光的感覺!!!

上次來此已經是2009年8月的事!!(時間過得好快!!)

有文章有證據:Hola!Taipei(8/8~8/9)

http://ken0187.pixnet.net/blog/post/75072559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39.JPG

當時南港站和南港展覽館還沒連通!!中間還要搭接駁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0.JPG

準備出捷運票閘口!往台鐵的南港站前進!!!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2.JPG

台鐵南港車站:

看一下距離我搭車時間還算是充裕!!!

先買票就不用太趕!!!看一下列車時刻表!(其實我出發行程前已經做好功課!!!)

現場用自動買票機就很輕鬆買到想要搭乘的車票!!!

我選擇07:34分往基隆區間車!!!(本來是玩完平溪支線就去基隆~結果我意外到九份去!!XD)

基隆行程只好忍痛割捨!!!(下次再去!!基隆請等我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1.JPG

[上圖為南港車站的列車時刻表,瑞芳是要看北上的部分!!!往基隆1138列次區間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7.JPG

[上圖為台鐵南港車站買票窗口及自動售票機~]

買完票先別急著往剪票口走!我先往地上層走!反正時間綽綽有餘的!!!

果然很有驚喜感!!!!

下面照片中是高鐵及台鐵南港站的出入口(靠近市民大道八段)

我拍攝角度右邊是高鐵南港站;左邊則是台鐵南港站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4.JPG

[上圖為南港車站高鐵及台鐵標誌~剛好兩個鐵路系統的出入口是對望~]

旁邊高樓則是南港車站CITYLINK的大樓!!!

旁邊就是剛剛上面拍攝兩個鐵路系統各自北出口的部分!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5.jpg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6.JPG

[上圖為台鐵南港站的北出入口,從這邊可以到捷運南港站的月台層!]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3.JPG

[上圖為台鐵南港站的剪票口~]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8.jpg

[上圖為台鐵南港站第一月台(上)和第二月台(下)~北上走第一月台/南下走第二月台]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8.JPG  

[上圖為台鐵南港站第一月台月台側~這邊仍然是地下化車站~汐科之後才會出地面!]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49.jpg

[上圖為等待我要搭的區間車~剛好有普悠瑪列車通過南港站!!!好想坐普悠瑪號!]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0.JPG

[上圖為區間車~這型列車是EMU700型電聯車又稱為阿福或是小夫號!!!]     

坐上區間車開始往北行經過汐科-汐止-五堵-百福-七堵-八堵-暖暖-四腳亭-瑞芳下車

PS.1八堵站為西部縱貫線北段與宜蘭線鐵路交會點!!!

PS.2宜蘭線路線沿線車站由八堵站至蘇澳站(93.6公里)

[台鐵宜蘭線/深澳線-瑞芳車站]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0.JPG

[上圖為瑞芳車站的門口~好多日本觀光客!!!!]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宜蘭線和深澳線的重要樞紐!!!

通往水金九的重要門戶!!!(水為水湳洞、金為金瓜石、九為九份)

平溪深澳線的列車通往平溪 基隆海科館等等重要景點!

是一等站(停靠普悠瑪 自強 莒光 區間車)

1919年設立瑞芳驛~

*深澳線:瑞芳至深澳(經海科館)長度6KM

日據時期當時為經基隆八尺門、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濂洞)的礦業鐵路

光復後原先路線廢止改由八斗子接軌!成為客貨兩運鐵路運輸!!

隨著北部濱海公路開通這段深澳線慢慢流失客源而停駛!

2014年重新恢復行駛由瑞芳-海科館-八斗子-深奧站折返(至於原先到濂洞這段已改建成自行車道!!)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5.JPG

[上下圖皆為瑞芳車站第一月台~]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6.JPG

離開月台後我走連通道往前站先去買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券!!!(後來我發現去第三月台就能買!XD)

沒關係反正距離我要搭往平溪的時間還是綽綽有餘啦!!!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7.jpg

[上圖為瑞芳車站的連通道~第1~3月台指標很清楚!!!]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59.jpg

[上圖為瑞芳車站的大廳售票口和剪票口!]

重點來了!請注意唷!!!愛注意唷!特別注意唷!!!

這張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週遊券!!!!

只要這張當日不限次數在這條雙支線沿線車站上下車!(無論是要去海科館深澳方向或是平溪菁桐方向)

票價只要全票64元/優待票32元

發售站點:板橋、台北、松山、基隆、八堵、瑞芳、猴硐、宜蘭、羅東、平溪、菁桐、十分。

如果需要更詳細資訊:

台鐵管理局車票資訊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7451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1.jpg  

[上圖為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週遊券的票券正反面]

 

 *瑞芳街道:

從瑞芳車站門口出來就是瑞芳熱鬧的主要街道:明燈路三段!!

如果是搭客運往九份必須往車站門口左手邊沿著明燈路走過去大概五分鐘!!!

看到瑞芳分局旁邊區民廣場那個公車站亭就是!!!!(謝謝和我一起往九份的福建女孩提供寶貴資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2

[上下圖皆為瑞芳的中正路~早上傳統市場挺多在地人和我扛著相機的旅人!哈哈]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3

離開瑞芳車站旁邊的充滿叫賣熱鬧吆喝聲的傳統市場!!

回到瑞芳車站準備往第三月台前進!!沒錯!

第三月台就是要往海科館或是往平溪方向的月台側!!!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4

[上圖為瑞芳車站連通道~第三月台的標示牌就在前方!]

到了第三月台果然很多遊客和我一樣要準備往海科館或是平溪菁桐!!!

當然往平溪方向比較多遊客!!!

超多日本或是韓國遊客!突然有種到國外的感覺!!!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5

下面這團很大團!基本是日本觀光團!!老少年齡層皆有可以說是陣容龐大!!!!

像我這樣單打獨鬥的背包客也是有!!!

就像這趟平溪支線認識來自福建的女孩!!!

我佩服她超熱血在台北住九份的民宿!!

遊玩兩至三天準備去高雄看五月天跨年演唱會!!!

沿途我們聊不少兩岸生活習慣的差異性!挺有趣的!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6

好耶!往平溪列車已經進站!準備出發!!!!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7

坐在往平溪支線的區間車上!柴油車!轟隆隆的聲音!果然很有fu!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8

經過5~6分鐘越過隧道就到我夢寐以求旅行清單中的猴硐車站!!!YA!!!

猴硐站到了!!!(國語 台語 客語 英語)~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69

[上圖為即將抵達猴硐車站前的示德隧道~旁邊就是基隆河!]

[台鐵宜蘭線:猴硐車站]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4  

[上圖為猴硐車站正面~]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

這裡是過去因煤礦興盛的車站!!!

現在則是因為旁邊猴硐貓村而聲名大噪!!!(貓村下一篇和礦業園區一起介紹!!)

猴硐這名稱很特別!!

[猴硐的地名由來]

猴硐亦稱侯硐,猴硐的一個棲息著一大群猿猴的山洞,而因此命名為猴洞。但礦工們不喜歡礦坑裡有水,因此將地名改成猴硐。

不過因為政府覺得名稱不雅改成侯硐!

後來地方人士和居民運動將侯硐換回原本名稱猴硐至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0

[上圖為猴硐車站的月台!!!這裡是前往平溪支線第一站三貂嶺的倒數一站!]

平溪支線的主力車種就是DR1000型柴油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1 

[上下圖皆為平溪深澳雙支線的柴油動力區間車~]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2

我們在猴硐站下車準備花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逛一下車站附近的景點!!!

因為看一下平溪支線的時刻表!每班列車基本上大約1小時的間隔時間!!!(很重要請劃重點!)

所以我和福建女孩那天早上大約攻下兩座車站是緊繃!!!(猴硐和平溪)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3

揮別我們搭的區間車!往月台天橋上去!!!GO!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4  

從下面月台沿著階梯上來就遇到這個匝票口!!!!!

出來就是猴硐車站的大廳!!!可以先確認一下列車時刻表!!這樣比較好抓時間唷!!!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3  

車站牆上掛著猴硐車站周邊的景點!可以考慮自個腳程和時間!!!

當然時間充裕就跑比較深入的玩法!!!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5

很清楚標示所在位置及搭配可愛的插圖!!!挺俏皮!!!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6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7

車站大廳就貓咪來迎接!!!不!正在曬日光浴!!!太幸福啊!!!

不打擾!!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8

走下大廳層就會看到傳統列車長和貓咪列車長一同歡迎您的到來!!!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79

指標算是很明確!!貓村在對面!!!下一篇我在放這座特色跨越鐵路的天橋!!!

有造型感的唷!!先賣個關子!!!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0  

走出車站就是猴硐美食街道!!!!大部分店家還沒開門營業!!!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1

下面這張是從猴硐煤礦園博物區運煤橋上拍攝猴硐車站和基隆河和旁邊的山景!!!

空氣真的很讚!!!!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2  

 

[旅行下一站:2014年跨年旅行之猴硐煤礦園區和猴硐貓村!]

跨年旅行雙北紀錄185  

[上圖為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