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碎碎念
部落格名稱更新為KenWang摩托車旅行週記!!(大餅熊:是我的從小陪伴重要夥伴!!) 今年最大企劃:2017.05.28~06.01日本沖繩旅行 準備啟程~GO!!

搭捷運高雄這篇要帶大家去逛鳳梨酥院!!

不是啦!!!是鳳山的鳳儀書院!!!!

是2014年重新開放的三級古蹟!!!!

我們吃完鳳山中華街的美食吃飽喝足沿著中華街右轉信義街直走鳳明街!

就會看到鳳山城隍廟旁邊就是鳳儀書院!!!!

如果是搭乘高雄捷運的朋友請下鳳山捷運站喔!!!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5

我們算是幸運趕在去年試營運參觀免費最後一日!!XD

也是人潮最多的時間!!!我們都快被淹沒在人群有小孩子尖叫哭鬧還有家長不耐煩的聲音!!(無奈)

廢話太多!

來介紹鳳梨書院!不!是鳳儀書院!!!(太愛鳳梨酥啦!!!)

[鳳儀書院介紹]

 嘉慶十九年(1814年),當時的建造是由知縣吳性承發動捐款、捐地,再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除教學之外,亦是歲科童試考場,
 光緒十七年(1891年)時在舉人盧德祥協助下整修過

日治時期屋舍逐漸因疏於照顧而殘破,後來更有佔住戶進住

1985年11月13日公告為三級古蹟,後來高雄縣政府取得土地使用權便辦理佔住戶遷移,

2007年開始重新修復2013年修復完工2014年11月01日對外正式開放

更是目前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清代書院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47

[上下圖片皆為鳳儀書院的照壁~現在僅存右側牆門和左右兩側的直欞窗,門額內外皆題上(登雲路)]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48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49

[上圖為現今鳳儀書院的入口廣場~旁邊就是售票亭!!當時人潮真的很多!!!]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0

[上圖為鳳儀書院的頭門~]

鳳儀書院建築現狀:(由北朝南)

照壁頭門講堂廳事兩廊廳舍,書院東畔尚有曹公祠試院頭門之殘蹟。其次,義倉敬字亭雖已不存,但尚可見部分地基,今均鋪上卵石作為標記!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9 

座北朝南、在地理上屬坎卦(即子山午向)的建築群,主要依循著中軸對稱、主從尊卑的規制配佈著建築物的格局:最前端為兩側開有牆門的磚造「照壁」,

其與第一進的頭門、連同已經破壞的圍牆與義倉,圈圍出了原本應屬寬敞的院落。

[上述文字擷取於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鳳儀書院]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1

[上圖為鳳儀書院的頭門近拍~左右兩側皆為牆門]

在現在的頭門前面的草坪前有當時鳳山知縣曹謹蒞院的群像!!!

重現當年來到鳳儀書院的狀況!!!

有師爺及肅靜 迴避和開路大鑼及迎接知縣的掌管書院的董事們!!!

說到鳳山知縣曹瑾或許咱們陌生!!!!

但對他修築的曹公圳就可不陌生啦!!!!可以說是嘉惠地方的重要水利建設!!!

引高屏溪的溪水從大樹九曲堂經由灌溉圳道(曹公舊圳、曹公新圳、鳳山圳、大寮圳、林園圳)

讓大高雄地區農業生產不至於因為缺水而休耕!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2

[上圖為鳳山知縣曹謹蒞院的群像~這邊和裡面的群像們每個人都像是明星大家搶著拍照!XD]

另外在頭門草坪前的西側有鳳山牛墟市集的重現!!!

牛墟話說台南善化目前仍保留過去農業時代的市集!!!(我去逛過)

開放的時間很特別:逢每月的日期為2,5,8尾數(258這三個密碼就記得啦!!!)

在牛墟市集裡,除了牛隻交易外,還有一般市集常見的各種「跑江湖」攤位,包括藥品、農耕機具、百貨、農產品、衣物及食品點心等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3

[上圖為鳳儀書院重現鳳山牛墟市集及知縣的師爺]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45

[上圖為鳳山知縣曹瑾到鳳儀書院巡視!!!]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4   

[上圖為鳳儀書院的頭門旁側門題:敦詩書~] 

繼續往講堂來瞧瞧!!!這邊就是書院很重要的區域!!!

有武人習武當然也有文人習書!!!!

這是要向后羿學習射下十個太陽嗎?!還是要跳MP的射手舞!!!XD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6

誰把放大版的文房四寶遺落在這邊?!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7

跟著我來武刀!!!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8

在鳳儀書院的頭門上面的中脊樑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59

清代科舉除文科外,還有武科。武科童試分內外場,外場依序考馬箭、步箭及技勇(拉硬弓、舞刀及掇石),外場合格再考內場。

武科考生來源除民間武生外,綠營旗兵亦可應試,以吸引更多人才。

到講堂內參觀的人比那些古人考生還有多!!!大笑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0

書院的運作包含兩部分,董事負責營運,山長負責教學。學生來源也有兩種,一種為完成私塾教育,將參加童試的童生;另一種為已通過童試,準備考鄉試的生員。

因此學生年紀差距很大,有初出茅廬的青少年、意氣風發的青年,也有一考再考的老童生。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1

這邊就是重現當時清代文科講堂的上課狀況!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2

知縣來巡視啦!!!妹妹背著可愛的背包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3

妹妹說究竟在看些甚麼?!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4

這位大哥究竟是閱讀朗誦還是夾帶手機看影片?!那時候最好有手機啦!!!XD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5

在講堂的正後方是廳事就是鳳儀書院祭祀的空間!!!文昌祠

我們有在那邊抽籤詩!!!抽到中平!!

另外聽室左右兩側則是當時書院的學生住宿生活空間各有六間!!!!

現在擺設早期台灣的生活空間和器具!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6

下面我用Gif動畫的方式讓大家快速瀏覽!!!

鳳儀書院古早台灣  

另外在廳事後方左右側展示鳳儀書院的整修紀錄及古代考試相關的資料!!!

可以去了解鳳山的城市發展歷史及古早考試的考試制度!!!!!

雖然人潮多到一種有點小抓狂!!!但是個很不錯的文化知性之旅!!!!

陶冶性情文化氣息值增加!!!成功!!!!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7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68    

[參觀資訊報給大家知]

週二至週五及週日:10:30-17:30  (17:00 截止售票)
週六及國定假日:10:30-19:30  (19:00 截止售票)
週一休館,週日若遇國定假日開放時間為10:30-19:30  (19:00 截止售票)

*鳳儀書院售票資訊:

http://fongyiacademy.khcc.gov.tw/home02.aspx?ID=$4001&IDK=2&EXEC=L

*鳳儀書院官網:

http://fongyiacademy.khcc.gov.tw/home01.aspx?ID=1

高雄市鳳山區鳳崗里鳳明街62號  電話:(07)740-5362

 

另外我們在鳳山的龍山寺外面發現有假日文化公車站牌!!!

如果朋友在鳳山遊玩可以善加利用!!!

[鳳山假日文化公車]

公車路線: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鳳儀書院---鳳山火車站---平成砲臺曹公圳---澄瀾砲臺---兵仔市---鳳山龍山寺---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每周六、日及國定假日,於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每30分鐘發車1班,票價一律50元,車票上車投幣購買

可以洽詢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電話(07)2288825

[旅行下一站:搭捷運遊高雄之高雄市總圖書館~賞夜景新去處!!!]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70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KenWang摩托車旅行週記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3) 人氣()


留言列表 (13)

發表留言
  • Kira

  • 咦?? 求籤的照片沒拍嗎???
    這裡很有挑戰性啦, 考驗理智和EQ
    拍完走出來有種虛脫的FU
  • 咦?!我翻找過相機和手機沒拍到耶!!!!
    那你需要多訓練喔!!!哈哈

    KenWang 於 2015/02/07 23:31 回覆

  • 敦 小 蓮

  • 一堆小屁孩...沒FU
  • 沒法度!攤手!!!
    哈哈

    KenWang 於 2015/02/10 23:58 回覆

  • 布魯
  • 鳳儀書院本來很莊嚴的
    加上這些大公仔變得好有趣
    這樣也讓人們樂於親近
    大家似乎都是衝著公仔而來的
    我會想去好好參觀它的建築
    但這些公仔這麼可愛
    不去注意它們也難呢!
    推!
  • 對阿!!!!
    公仔感覺把當時場景重現!
    真的是一堆人圍著公仔拍照!!!!
    不過書院的歷史和故事比較讓我有興趣!哈哈

    KenWang 於 2015/02/14 23:09 回覆

  • 小腹婆大世界
  • 大公仔也太可愛了~~~好想去~~
  • 很可愛!!!

    KenWang 於 2015/02/14 23:11 回覆

  • 葉呀咪冒險樂園
  • 鳳梨酥院哈哈哈哈XD
    大公仔好多好可愛~
  • 哈哈!!!
    念快就很像是鳳梨酥院!XD

    KenWang 於 2015/02/14 23:14 回覆

  • 阿利利
  • 鳳梨酥院~~!看到標題我笑了~!
  • 哈哈!!我超愛吃鳳梨酥就會聯想到!!

    KenWang 於 2015/02/16 23:42 回覆

  • 何娃娃

  • 哇~~
    終於有一個我超~~~熟的點了
    每次回高雄,必經的地方呀
  • 哈哈!
    終於讓你有熟悉的點!XD

    KenWang 於 2015/02/16 23:43 回覆

  • Vanessa Wang
  • 這裡變的超有梗
    那些人物真的好可愛
    我也要找時間去拍拍看看!!
    不過我覺得鳳梨書院這名字比較好欸
    來投書要它改名XD
    推推
  • 真的!!!
    讓人可以親近歷史!!!!
    這樣也不錯啦!

    KenWang 於 2015/02/16 23:43 回覆

  • dreamycat_vivi
  • 又是鳳梨酥院,又是古人看手機...現代人想像力真豐富
    這裡離我不算遠,不過就是老抽不出時間
    還好在地人只要避開假日就享有免費的優惠
    所以再找時間去增加一下文化氣息~
    +1
  • 古代人如果知道!
    想必會想翻白眼!大笑!!!
    不過鳳山好多地方可以增加文化氣息!!!棒!

    KenWang 於 2015/02/16 23:45 回覆

  • piecece

  • 真的好幸運喔!!
    皮斯去的時候已經要收錢了說Q__Q
    不過這裡真的很適合拍照,裡面的人物都很逗趣XD
  • 真的!!!
    我是去前完全不曉得是最後一日免費!XD
    到現場看到售票亭的公告才知道!哈哈
    很適合!!!!

    KenWang 於 2015/02/16 23:44 回覆

  • Syb
  • 哈啊 好好玩的地方
    那些人物都太逗趣了吧
    表情都好可愛的說 XD
    推~
  • 對阿!很逗趣!!!
    讓參觀的遊客更能投入當時的場景!哈
    羊年新年快樂!

    KenWang 於 2015/02/22 23:47 回覆

  • 超級賽亞婷
  • 推+12
    有古意的建築我一直都喜歡
    坐捷運能到更會想讓我去看看呢
    ^^
  • 哈哈!
    有捷運很方便!尤其是在大都會裏面!
    現在期待高雄輕軌通車!!

    KenWang 於 2015/04/09 22:54 回覆

  • 潔妮
  • 好古色古香的地方
    整理完感覺很不錯耶
  • 是呀!!!!
    只是差點被參觀人潮給淹沒!哈哈
    有機會去逛逛吧!

    KenWang 於 2015/04/19 00:0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