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無論是在痞克或是FB留言
我都有看到!!!
這陣子都在台北自助旅行~過得極度充實!!!
希望我很快能分享!!!(文章已塞車~請耐心等待!!!)
各位朋友2015新年快樂!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0  

這篇是小資文青府城旅行的最後一篇!!!
其實我很掙扎是否編輯北門這篇?!
的確自從北門的水晶教堂開始動工到啟用!!!
讓這個原本以漁村風貌的區域
湧進大批人潮及車潮!!
當然我想必然會讓原本的區域居民造成不小的衝擊!
一體多面的衝擊是無法避免!本著分享的心情希望這個地方能夠永續經營!
而不是像是曇花一現般的煙火放完就結束!

假日塞車之苦先來吃北門豆花:

在北門市區裡面旁邊就是永隆宮!

有人看到豆花就說要去吃!!心動就馬上行動!GO!

我點一碗簡單的粉圓豆花;Kira點紅茶豆花還是豆花紅茶?!我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總之就是紅茶和豆花的組合!就對啦!!笑(店家的選項是紅茶豆花!!這個才對!)

我們那時候去那排在整修所以就在永隆宮旁邊搭棚子吃!!!

一邊吃豆花一邊看湧入北門市區的車潮和人潮!!!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1

聰明玩北門嶼基督教會+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永隆溝夕照:

我說先去人潮比較少的北門嶼基督教會這帶走走吧!!!!

這裡曾是台灣1950~1960年代是烏腳病流行年代

流行區域以台灣西南沿海的鄉鎮區域為大宗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0

[上圖為舊王金河診所,今日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烏腳病又稱為壞疽脫疽(台語:烏乾蛇)
來自於地下水含砷量過高導致末梢血管硬化是種血管疾病
發病初期患者的腳趾或手指會有冷、麻、癢、蒼白、紫紅、易疲、
觸痛、壓痛、熱感及間歇跛行等症狀
進入疼痛期,雖有急緩之分,但都帶有激烈的痛楚
最可怕的是惡化到壞疽期,就會面臨截肢否則脫落致死的命運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2

[上圖為北門嶼免費診所紀念館]

因為當時居民都飲用深井水含砷量很高而且無色無鹹味
後來追蹤可能與地層遭海水鹽分滲透沉積物,引發多重質變產生毒性有關
後來自來水的管線鋪設密集後類似的事件就幾乎很少再聽到!!

當時王金河醫師棄政從醫讓專心醫治烏腳病患

因緣際會下認識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美國籍孫禮蓮牧師娘及謝緯醫師

成為北門醫療烏腳病的鐵三角

成立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

教會診療間  

[上圖為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內部~包含診療間的器材!!!]

想知道王金河醫師的生平和相關烏腳病資訊可以點下面網址:

http://www.blackfoot.org.tw/couple/index.html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7

[上圖為北門嶼基督教會]

在教會和診所之間的通道進來就會發現後面有排如白色行館的建築物!!!

很多人俗稱叫北門小白宮的建築物!!

其實這裡是當時烏腳病患的病房所在!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9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4

夕陽斜照在北門小白宮上!感覺很舒服且美麗!!!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3

成為來北門不可錯過拍照點之一!!!!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5  

另外教會旁邊的永隆溝這裡可說是很多攝影人在北門喜歡取景的地方!!!

日據時代這裡曾是運鹽的碼頭,寬度可是現在的兩倍大

帆船可航行進來,收到運鹽通知後,各場務所開始忙碌,到大推打鹽,工人一包包裝上輕便車,推到船塢去,

裝上小木船,木船再划到內海,由汕頂再轉火船(貨船)出去,其中蚵寮及北門場務所的鹽由永隆溝出內海,運鹽到日本(以北海道居多)

後來海運的式微改成陸運,也讓永隆溝的功能慢慢褪去!!!

現在成為當地漁船汕版竹筏的集散地!!!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98

[上圖為北門嶼教會旁邊的永隆溝碼頭]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包含北門出張所):

這邊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所在地!!!

過去這裡是台鹽北門鹽場的辦公區!!!

這邊比較值得一提是有棟日式建築風格的出張所:北門出張所!!!

興建於大正十二年(1923)日治時期為當時專賣局北門出張所,負責鹽稅課徵鹽產銷工作

經過時代更迭最後因為台鹽北門鹽場不再製鹽~

但這棟北門出張所仍保留具有日本和英國風格的建築!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1  

這棟北門出張所不用任何的釘子固定而是用榫接的方式固定梁柱等建築物重要構件!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2

目前管理處四周放置不少讓遊客拍照的電話亭等等裝置藝術!!!

添增不少浪漫可愛有趣的風味!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3

北門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基本上介紹雲嘉南國家風景區轄區內每個區域特色景點及人文自然歷史特色的綜合諮詢中心!

原本這棟是台鹽的洗滌鹽工廠的西南舊建築群改建!

全館佈設由北而南以地理分區概念介紹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景點,並整合區內「鹽業歷史」、「濕地生態」、「宗教人文」、「地方產業」與「文學藝術」等觀光資源,

規劃主題區介紹與多媒體互動區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4

近期多很多可愛有趣的裝置讓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也是許多來此必來拍照的熱門區域景點!!!!

這裡我就比較少拍!!因為人潮多基本上想要拍到空景!真的是需要碰碰運氣!!!!哈哈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5

在遊客中心外面有個大池子放置抹香鯨裝置!!!

特別是在北門遊客中心裡面真的有抹香鯨的標本陳列!!!

可以點入我之前文章就有介紹!裡面感覺可以走秀!!哈哈

*[南]來去北門旅客中心走秀吧!

http://ken0187.pixnet.net/blog/post/75072964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6

去過北門後我和很多去過當地的朋友聊到多這些裝置~

究竟有人會想了解北門這個鹽鄉地帶嗎?!

還是純粹只想拍照打卡的新興景點?!

或許這個論戰我們就留給大家去思考吧!!!

但我覺得立意很好卻應該要有長遠規劃和融入當地特色!!!

重點是要和當地居民溝通!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7

主要是去過北門的朋友會覺得交通亂象是讓大家會頭痛的點!!!

基本抵達北門現在很方便無論是從台南市區走濱海公路(台17線)!

或是從高速公路來接台84線直接到北門!!

畢竟本來原本的停車位大致上分布在北門遊客中心旁邊到新建的水晶教堂(如下圖)

如果要走遠點就要停到北門鹽場那邊!!!(我這篇去的時候就停到那邊去!!!!)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8

[上圖為北門的水晶教堂~我覺得像是複製關島在北門貼上!!!但必須說很多人來就是要拍這個!!]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09

北門遊客中心的牆面越來越繽紛!!!

也很適合拍照!!!但僅限於人潮少時拍!!!拍到後面會攤手走人~!!!XD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10

我拍好多張大致上覺得這幾張精選放在這篇文章!!!!笑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11

很喜歡下面這張小弟弟站在黃色偉士牌上看著人來人往!!!

我也很喜歡在旁邊觀察來來往往的人群!!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12  

後記:10月份去北們外出工作順便拍下北門鹽場!!

這邊還有鹽鐵軌道!!!

這裡我想和井仔腳鹽田也會有類似的體驗活動吧!!!

小資文青府城旅行113  

旅行下一站:搭捷運高雄旅行趣:鳳山!我又來囉!!!

搭捷運高雄旅行趣    

[上圖為高雄捷運紅線南崗山站往橋頭站列車行進時拍攝]

arrow
arrow

    Ke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